经济统计系

编辑:时间:2023-11-23 09:07:09 浏览次数:

经济统计系的历史可追溯到江西财经大学1978年复校最早设置的四大专业之计划统计专业,是江西财经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具备“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统计学一级博士点和硕士点,到目前已培养近30届毕业生,经济统计学子遍布全国各地,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有的已成为全国著名学者、政府省部级领导等。


经济统计系下设人工智能与数据工程和创新实验班两个专业方向,依托财经院校经管学科优势和统计学一级博士点和硕士点,注重统计与经济、金融、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基础理论与应用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凸显经济统计分析的专业特色。人工智能与数据工程方向培养系统掌握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经济管理学的专业知识,具有搜集、处理和深度分析能力的应用型大数据人才,熟悉生成大数据的计算机网络硬、软件技术系统,具备在相关行业进行数据产品设计、开发和维护的能力;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面向经济统计学科发展需求,基础厚实、富有创新能力和使命担当,有志于继续求学深造、立志于成为经济统计学家的人才,未来能够在高校、科研院所成为科研中坚力量、在实务部门成为业务和技术骨干。


目前经济统计系拥有专职教师3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3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2人;教育部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江西省“百千万工程”1人;赣鄱555工程人才1人;井冈之星2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2人;江西省名师2人,江西省模范教师1人。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经济统计系曾获评江西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经济统计系力求凸显财经背景优势,铺陈大统计格局。长期以来以学科发展为中心,将以科研促教学作为工作的主线,围绕“国势”研判、贫困测度、新经济核算等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方向,形成了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尤其是以邱东、罗良清教授领衔的特色团队,在“国势”研判和贫困测度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学术影响日益扩大。近年来立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5项,一批成果获得省级领导批示,并被实际部门采用,发表近百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各类研究经费超亿元,各类科研和教学成果奖项逾百项。


经济统计系在教学方面也取得了多项突破。《轻松学统计》《爱上统计学》等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国民经济核算》《例解宏观经济统计学》《走近数据科学》等课程获评江西省一流课程。统计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在2014年被评为江西省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被评为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经济统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探索与应用》在2014年获第十四批高校江西省级教学成果(本科层次)一等奖;全系教师共主持教改课题20余项,其中,《经济统计专业配套实践教学方案》2011年获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的配套实践教学方案一等奖。罗良清教授主持编写的《统计学》教材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经济统计系承担教学任务的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主要有:统计学、数据技术应用导论、国民经济核算、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国民经济核算、数据工程导论、非结构化数据处理、python数据分析基础、R软件、数据挖掘、经济博弈论、宏观经济统计分析、经济测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