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特殊群体 学生党员在行动

编辑:admin时间:2012-05-14 00:00:00 浏览次数:

                 
  

2012年5月12日上午,统计学院25名学生党员在党支部学生书记符丽珠和学生会主席徐武伟的带领下踏上了前往三联聋哑学校的路程,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党员活动日活动。

三联聋哑学校是一所小型的民办特殊教育学校,有20余名学生,全部都是聋哑学生,教职工也只有6人,包括老校长在内的教工大也大都是聋哑人,南昌市育才中学无偿提供的该校食堂上面的两层简易楼房,成了三联聋哑学校的全部办学设施。但孩子们互帮互助,勤奋好学,老校长和几位老师和蔼可亲,勤俭朴素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作为大学生党员,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驱使我们关注这些特殊的师生,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在经过了半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来到了学校,受到了学校20余名师生的热情欢迎,我们不能够通过言语交流,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友善与期待。短暂的交流后,我们按照之前的分工开始行动了。

一部分同学将我们的精心准备的礼物交给校长,这些礼物既有我们提前了解到的孩子们需要的节能灯泡、彩色粉笔、面条、苹果,也有我们自己准备的文具和玩偶。放好礼物后,党员们就和孩子们一起玩了起来,弹弹珠、翻毛线,大家仿佛都回到了快乐的童年;象棋、跳棋、五子棋,小小的棋盘凝聚着无限的思索。在丰富多彩的游戏中,孩子们露出了笑脸。

另一部分同学则提着一大包准备好的原材料开始准备包饺子。洗菜、切菜、拌馅,同学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一切准备就绪后,大家围站在三张课桌拼凑而成的简易工作台上开始包饺子,而几个大一些的孩子也和我们一起包起了饺子,饺子包的有好有差,但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完成了这些的饺子。看到满满两大盆的饺子馅和500个饺子皮变成了500个热气腾腾的饺子时,所有的疲劳都变成了无比的自豪。看着孩子们一碗碗添着饺子时,一名同学不由自主地说:“看到孩子们吃得这么香,自己都忘记要吃了……”

午餐过后,学生党员们与孩子们,用简单的手势和纸笔进行着交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发现这些孩子更多可爱的一面。他们有的喜爱打篮球,有的喜欢画画,有的对数学课非常感兴趣,对于他们的余老师,则充满了纯真的崇拜之情。随后,学生党员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数学计算、多人接龙猜词等游戏活动。游戏时孩子们认真的表情,胜利后孩子们幸福的喜悦都深深地感染了我们,让我们仿佛回到了欢乐的童年。游戏过后,我们拿出准备已久的心愿墙,让孩子们写上他们的心愿,孩子们稚嫩的笔迹写着他们简单的心愿,“我想打篮球”、“我想见爸爸妈妈”……我们默默祝福着,孩子们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时间过得飞快,在一张张幸福的合影过后,离别的时刻就要到了。我们在孩子们上楼的漏水处撑起一把把伞护送着孩子们回到教室,每一个孩子们走过我们身边时,都竖起大拇指,表达着感谢与祝福。送别了孩子之后,我们想要送老校长,但老校长坚持要在雨中要看着我们离开。怀着祝福和感动,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三联聋哑学校。

几个小时的交流虽然很短,但大学生党员用他们的真诚与奉献,在聋哑孩子和我们之间搭起了一座爱心的桥梁。我们相信,在越来越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孩子们一定会茁壮地成长!(文/统计学院 涂远武 陈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