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统计分会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编辑:时间:2018-04-25 21:36:13 浏览次数:

4月22日,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统计分会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新的图文信息大楼落下帷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80多所高校的2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


北京大学教授姚方教授

北京大学王汉生教授

复旦大学朱仲义教授

本次会议组织了3场高水平大会报告和56场分组报告。在大会报告环节,北京大学教授姚方教授、北京大学的王汉生教授、复旦大学的朱仲义教授三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Intrinsic Riemannian functional data analysis”、“A popularity scaled latent space model for large-scale directed social network”、“Inference for generalized partial functional linear regression”的特邀报告,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分组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高维数据统计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及其在生物、医药、金融等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研讨。会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其中, 北京大学席瑞斌研究员的“Differential network analysis via lasso penalized D-trace loss”、北京大学林伟研究员的“A random effects model for large-scale multinomial data”、上海交通大学刘卫东教授的“Stochastic gradient methods and statistical optimization”、东北师范大学郑术蓉教授的“Asymmetric conditional association measures for detecting condi-tional associations”、东北师范大学孙法省教授的“Uniform projection design”、复旦大学夏寅研究员的“A general framework for information pooling in two-sample sparse inference”以及南京审计大学孔新兵教授的“Testing against constant factor loading matrix with large panel high-frequency data”等学术报告,得到了众多参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会议由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统计分会主办,我校统计学院承办。会议筹办过程中,统计学院全体师生上下一心,精诚合作,向外界展现了江财统计人的良好精神风貌,给各位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新图文信息楼的三个一流报告厅,也深得各位与会代表的赞许。通过这次与其他同行的近距离接触,我校统计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和学生培养方案(特别是统计拔尖班的培养方案),已被更多国内学术同仁所了解。可以预见,这将对我校乃至整个江西的统计学科建设和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国内绝大多数拥有统计学专业的高校,均有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不难看出,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统计分会第四届学术研究会,为中国的统计学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对提高当前高维数据统计理论前沿研究和应用水平,推动其在中国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图/文 统计学院 汪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