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读书节”知识竞赛策划

编辑:admin时间:2013-09-12 00:00:00 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新青年是推动科学发展、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弘扬国学传统、呼唤人文精神、加强素质教育,是当前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活动,意在促进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发展的有机结合,使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内化为学生的人格、情操、气质、修养和职业道德,从而成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推动建设校园文化“人文观”。我校也一直秉承着“信”、“敏”、“廉”、“毅”校训,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二、活动目的:为提高同学们的知识素养,放松同学们的学习压力,营造和谐友好的学习气氛,我们以“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为主题,举办这次的知识竞赛。
三、参与对象:3人一队,11级每班出两支队伍;10、09级每班不超过一队。
四、活动时间:4月8日晚7:00
五、活动地点:(待定)
六、准备事项:
1 例会中讨论并完善具体细节,选出活动的主持人及各项负责人。
2 制作PPT
3 邀请常委或部长担任嘉宾。
4 宣传
活动前:在班长支书会议上发布通知进行宣传,与书绘部、记者团合作,进行海报的宣传,鼓励各班选拔人才积极参与;各班学习委员配合带动活动进行;在学院各寝室楼栋进行海报宣传。
活动后:院报文章的发表及网站报道,扩大影响力;对比赛获得奖励的班级在团学信息周报上宣传表扬。
七、具体流程:活动前整理各班报名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比赛流程:
     第一环节:小组风采展示。该环节10分,由评委打分。每支队伍要起一个队名,选手需进行关于“学习”主题及成员风貌的ppt展示,时间为2―3分钟。
第二环节:必答题。该环节每道题2分,共五道题。答对加2分,答错不扣分。
第三环节:抢答题。该环节每题2分,共五道题。以最先拨通指定手机号码决定抢答的队伍。答对加2分,答错扣2分。可有一次机会指定一个亲友团成员作答。在确定哪队来作答后10秒内未给出答案,此题按答错来计算。
第四环节:价格猜猜看。该环节每题2分,共五道题。价格与实物价格相差最小即加2分,答错不扣分。
第五环节:比手划脚。一人比划,另一人猜比划的内容。通过抢凳子的方式决定答题顺序,第一支出场的队伍时间为1分钟,之后出场的队伍依次增加5秒钟。猜对一个加1分,在时间限制中猜对多少加相应的分。
最后环节:根据分数分别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队均获得奖状。统分期间进行观众互动。向观众提问,一共三题,答对可获得一份精美的小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