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统计分析软件技能大赛

编辑:admin时间:2013-09-12 00:00:00 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及宗旨
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是我校的办学理念,在此基础上,学校提倡学生全方位发展,鼓励学生直接进行社会实践、科学研究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学校注重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这推动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通过各项活动发现及培养了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潜力、有作为的优秀人才。
校团委与科研处每年组织开展的江财学生科研课题申报显示了江财人的用心和对学生科研的大力支持。统计分析软件技能大赛的创办,旨在从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对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以及社会实践能力进行锻炼.
统计分析技能大赛的具体内容,是通过对同学们的培训,使同学们掌握对当下社会热点现象进行第一手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的技能,同时也可以侧面提升研究课题数据来源的真实性、时效性、针对性、以及课题方向明确性的能力,进而为当下社会热点现象做出较为精准判断。通过参与此次统计分析软件技能大赛,同学们能将所学所熟知的学业能容上升至实践的高度,通过具体的操作而把统计学与相关软件应用的专业知识付诸于实际,从而加深了同学对这类技能的掌握程度。同样也于学校所提倡的创业型人才的思路相呼应.
1、活动名称
    统计分析软件技能大赛
2、活动内容
对参赛选手进行一定培训,使选手们掌握一定的统计软件应用知识同时深化已经掌握的统计学基本知识.
在培训结束后,组织相关测试,根据参赛选手表现,经本次大赛组委会按照评分标准,对参赛选手进行统一评分后,选出较为优秀的选手分别评为一、二、三等奖。
3、活动对象及形式
江西财经大学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不含大一)
具体如下:
1.针对所有专业学生(除大一外);
2.参赛者须在组委会指定点报名,报名参赛的队伍需要填写由我学院提供的参赛报名表的基本信息,报名表参见附表1。
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校学生会
承办: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执行委员会: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学术部
统计分析软件技能大赛分为培训与决赛三个阶段,大赛要求具体如下:
1、培训
大赛组委会将会在决赛前组织参赛选手进行基本培训,时间待定,本次培训由具有丰富统计软件知识的教授对参赛人员进行指导,其主要内容为统计软件的基本操作等。
注意事项会由教授当场讲授。
2、决赛
在培训后所有合格参赛选手进入决赛。决赛时间定于2012年4月8日,评委老师根据选手现场表现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决赛主要环节:
⑴   统计软件基本操作
⑵   统计软件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
⑶   评委评分与颁奖
    根据评委老师所给分数,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报名,填写报名表,获得参赛资格

进入基础统计软件培训

决赛调研成果评审,按比例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及奖励等级
 

五、活动宣传方案

1、赛前宣传

    2012年3月13日至2012年3月20日在学校进行大范围宣传。本阶段的工作重点是扩大影响力,在学校范围内造成比赛效应,营造赛前学术氛围,吸引更多的同学关注和参与。

    全校范围宣传:在蛟桥南、北食堂门口以及麦庐食堂主干道张贴海报和字报,发放宣传单;其次,在各学院宿舍楼公告栏上张贴宣传稿,同时通过其他方式介绍活动内容和情况;在学校主干道上悬挂横幅,喷绘,张贴标语,展板展示;同时通过兄弟学院帮助加大宣传力度,并在学校及学院网站上宣传本次活动。

2、赛事宣传
    大赛期间,本阶段的工作重点对赛事的组织上,活动宣传相对减弱。大赛宣传海报是宣传工作的主要途径,比赛的各阶段信息主要由网站和海报对外公布。网站和海报对比赛进行全程报道,从报名阶段直至最终颁奖,具体包括报名情况、参赛选手、参赛作品展示、评审过程跟踪、评审结果宣布等。
3、赛后宣传
    本阶段的重点工作在于展示活动亮点,回顾各参赛队伍精彩表现,借助喷绘、展板、海报、网站、广播站等同步宣传,加深活动影响。
    由学院宣传部和记者团负责将比赛结果上传学院网站,并附两篇宣传稿,集中介绍比赛亮点。
    联系校记者团、影视中心,邀请其对我们的活动做同步宣传和报道,扩大活动影响力。
    学术部将与网络部一起制作决赛现场照片喷绘,摆放于南北区食堂,通过文字说明、图片展示回顾比赛精彩时刻。
   
比赛的方案评审工作由委会从评审委员会中抽取不同专家担任。
评审办法
评审委员会根据各个选手现场表现情况评选出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