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第一届自强之星比赛策划书

编辑:admin时间:2013-09-12 00:00:00 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
大学是个丰富多彩的舞台,我们每个大学生都在这个大舞台上尽情地飞扬着青春,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每个大学生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努力着,在大学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些同学他们家庭贫困但是他们坚强、乐观、积极向上。他们在勤助岗位上默默奉献用最简单的方式养活着自己,锻炼和磨砺着人生,他们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用自己的双手换来的收获,正是这自强自立的美德,让所有人为之钦佩。
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表现,在校内开展自强教育尤为重要。为了支持和鼓励品学兼优、善于勤工助学的同学,同时在广大学生中树立榜样。在统计学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团委的正确指导下,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勤工与助贷部承办2012年统计学院“自强之星”评选活动。
 
二、活动目的
此次活动以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为中心,通过开展以亲身经历的演讲、展示自己风采的个人秀的方式,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出自强拼搏的浓厚氛围,并评选出一些奋发向上、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的新时代青年典型形象,以此来端正同学们对待生活、对待自己的态度,倡导奋发向上、勇于拼搏的人生态度,肯定自己的能力,树立起十足的自信,勇于面对生活的挑战,使学生自觉选择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他们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使之成为引导大学生全面成才的一种有效方式。
开展这一活动的根本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倾诉自己的经历,力争给每一个想发言的同学提供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为他们创造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在相互交流中,让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了解自己的人生经历,从而相互勉励,共同进步。
发现自强,践行自强,在弘扬我院自强不息的学习风气的同时,更加强调一种自立自强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习态度、行为规范、价值理念和理想信念会一直对我们的人生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和谐社会”“和谐江财”的建设需要这样的自强精神。
勤工与助贷部本着为全院同学服务的思想,我们将一切从同学们的实际利益出发,做到想其所想,知其所需,从而更好的服务于他们。自强之星的评选,不单是几个人的评选,更要让同学们对生活有更深刻的认识,不要抱怨生活和现实,以更高的价值观念为自己的人生铺平道路,练就自己的修养。也希望通过树立典型的影响,让更多的同学以“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自勉,同时评出我院 “自强之星”。
 
三、活动主题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四、组织单位
1、主办单位:共青团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委员会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学生会
2、承办单位: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勤工与助贷部
 
五、活动时间
比赛时间:2012年3月24日晚
 
六、活动对象
以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全体学生。
参赛对象要求
1、遵守校纪校规。认真执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遵守国家法令、校规校纪,政治思想素质好,品行端正,没有受到通报批评或警告等处分。
2、学习好。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成绩优良;上学期加权成绩75分以上(含75分),单科成绩不低于60分。
3、家庭贫困。在校已建立贫困生档案为主。在同等条件下原则上优先考虑孤儿、单亲家庭贫困生及参加勤工俭学的贫困生。
4、积极向上,自立自强。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业成绩优良,品行端正,热血公益,乐观向上;勇于克服经济等其他方面的困难,表现出顽强的毅力,拼搏进取,事迹突出。
5、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实践能力强。在校、院各类学习、学术、宣传、文娱、体育等活动或竞赛等活动中表现优异;在学院、社团和班级工作中表现突出。
 
七、活动流程
(一)初选阶段
前期期宣传工作
1、在寝室楼下、食堂门口等校园内醒目的地方悬挂横幅、张贴海报。
2、召开部门例会,在例会中向委员传达此比赛信息。要求每个班的委员积极在班里动员,让尽可能多的同学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
3、在每周三的班长支书会上,由院勤工与助贷部部长向各班长支书宣传此次评选活动,并下达此次评选活动通知,并请各班长支书给予重视,在班级里面加大宣传。
初选
1、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决定全院每班推举2名同学参加初选。
2、各班推举出的选手按要求填好本次活动的报名表《统计学院“自强之星”报名表》(即附表1);《统计学院 “自强之星”报名表》电子稿于3月16日晚19:00之前发至邮箱{tjxsqgyzd2011@126.com};《统计学院 “自强之星”报名表》纸质稿于3月16日晚19:00之前交至勤工与助贷部委员。
3、根据各班提供的参选人信息,结合学院班级及建档信息等,并由学院审批产生10名自强之星最终候选人(具体评分标准见附表2)。
4、参赛选手所填资料如有虚假,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二)决赛阶段
决赛时间:
2012年3月24日晚
决赛地点:
五教某多媒体教室
前期准备:
1、电话通知决赛候选人。
2、公布进入最终阶段的候选人名单。
3、通知各班晋级候选人制作现场演讲展示所用到的PPT等材料。要求视频或PPT于3月22日晚上18:00之前拷给勤工与助贷部。
4、组织选手抽签,确定出场顺序。
5、邀请评委及嘉宾。
决赛现场活动流程
1、主持人进行开场白,介绍本次活动的活动背景、活动目的等;
2、介绍到场的嘉宾与评委团,以及本次活动要求及评分细则;
3、评选正式开始:
各个选手自己负责制作好决赛选手的展示材料,展示材料为3分钟的PPT,并配上一定的口头演讲,主要突出自强自立事迹,以及奋斗拼搏等精神素养;
4、现场评委根据选手们现场的表现为选手打分,大众评委也做相应的打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表3);由勤工与助贷部工作人员统计分数(每3位选手展示完后公布一次分数);
5、由评委代表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
6、主持人公布本次评选活动的最终结果,并由评委为当选选手进行颁奖。
计分方式
选手总分由平时成绩、大众评委打分、专家评委打分,分别占总分40%、10%、50%。所以,
分数统计:总分=平时成绩+大众评委打分*10%+专家评委打分*50%
评委每人给选手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计算平均分。
注:1、平时成绩为只计算上学期(二专除外);大众评委即学院每班班长或支书;专家评委为学院领导及常委。
2、决赛选手展示每超时30秒,扣0.1分,计分由选手演讲开始。
奖项设置
(1)统计学院“自强之星”奖:前6名,颁发院奖;
(2)物质奖励:获得统计学院“自强之星”的同学都将获得500元现金奖励。
(3)班级奖:“最佳组织奖”1名,颁发院奖
(4)本次大赛的获胜选手,将由学院推送至校里参加后续比赛,具体情况视校方相关规定执行。
(5)当选我院自强之星的同学,在勤工俭学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在奖助学金评选方面有一定的加分。
后期宣传工作
1、比赛后在各寝室楼栋及校园内醒目显眼位置,张贴此次比赛获奖名单。
2、向记者团发稿总结宣传此次比赛。
3、在学院网站建立“自强之星”专栏,宣传自强不息的精神,以达到激励同学的长期效果。
4、由院勤工助贷部编辑短信,以飞信的方式通知各年级各班班长支书,向其汇报此次比赛后续过程。
 
八、注意事项
1、如遇到观众扰乱赛场秩序,先进行警告,如继续无视赛场纪律,驱逐出场。
2、选手演讲内容中禁止出现一些反党、言词激烈的内容,如遇此种情况出现,主持人对其进行警告,如继续进行,取消其参赛资格。
3、参赛选手必须提前三十分钟到场,以便工作人员进行安排,如有问题请与承办方联系。
4、活动过程中要求参加人员自身要维护好现场秩序,保持全场安静,并要求把手机调到振动或关机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