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第一届书绘摄影大赛

编辑:admin时间:2013-09-12 00:00:00 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
      书画摄影艺术是艺术殿堂里的文化瑰宝,举办书画摄影展对于陶冶当代大学生艺术情操,锻炼大学生美学修养有重要意义。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倡导健康、优质和具有内涵的校园文化,展现我校学生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展现中国书画艺术魅力,传承和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促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特举行此次书绘摄影交流比赛。
二、活动意义
      为了丰富大学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大学生的想象力、创意性、艺术感,提升广大学生对美的鉴定水平,给对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活动感兴趣的大学生一个更广阔的交流与展示平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满足同学们对艺术的追求愿望。培养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展示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为摄影书绘爱好者展示自身书法、国画艺术才华,用镜头展现美丽校园提供了一个宽广的舞台。促使同学们实践、交流、学习,提高他们对书绘摄影艺术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以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的自己的作品。
三、活动主题
     本次“书绘摄影大赛”以“迎校庆九十周年,谱写青春微力量”为主题,要求展现我校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或在校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与魅力生活。
四、活动时间(37日―320日)
1、前期宣传
 时间:3月7日至3月10日
 相关事项:
 1) 在班长支书会告知各班班长支书,再由班长支书到班会上宣传。
 2) 在楼栋下、学院楼、和食堂门口贴海报(约6张)进行宣传。
 3) 通过网络宣传,如腾讯,人人等。
 2、作品征集阶段
 时间:3月7日至3月14日(周三)
 相关事项:
 1)参赛选手将报名表(电子稿与纸质稿,含个人信息,参赛组别,作品名称,作品简介,以及作品正面清晰照片)和参赛作品(背面附注班级、名字)上交至书绘部。
 2)作品及报名表收集地点:  13#410       联系人:刘恩锦18779181575
 3)报名表电子表及作品正面照片,请以附件形式发送至书绘部邮箱tjxssh2011@126.com3
 3、中期准备阶段
 时间:3月15日至3月17
 相关事项:
 1)通过张贴海报(约7张)画报(约1张)的形式对正式比赛进行宣传。通知参赛选手时间地点及需要做的准备。
 2)邀请参赛的评委嘉宾(本学院及其他学院的部长、常委、老师等)。
 3)制作比赛PPT(展示所有作品)和视频(展示比赛的过程及部门文化)。
 4)申请多媒体教室,并准备比赛现场的道具(水、纸杯、评分纸、计算器、评委嘉宾座位牌等)。
 5)安排比赛现场的迎宾工作。
4、正式比赛阶段
 时间:317日(周六)晚上6:30
 相关事项:
 1) 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播放活动视频
 2) 参赛选手通过ppt及现场作品展示,向同学介绍作品内容及个人感想,原作品供评委传阅,参赛选手上台次序由主持人准备
 3) 评委点评并打分,参加的观众点评互动
 4) 常委总结讲话
 5) 统计得分并由主持人公布获奖名单并对一等奖、二等奖的选手颁发礼品
 6) 一副或主席总结陈词
 7) 感谢到场的嘉宾、评委和观众
5、作品展示阶段
 时间:3月18日学院楼内    3月19、20日鼎食轩食堂门口
 相关事项:将优秀获奖作品放在鼎食轩食堂门口及学院楼内展览
6、后期
 相关事项:
 1) 将荣誉证书下发到每一个获奖同学,同时推选优秀的作品参加校“水墨江财”比赛。
 2) 在网站上对活动进行报道,总结。
五、参赛形式和要求
 1、参赛对象:统计学院全体同学
 2、参赛要求:大一各班至少上交三份书法作品,三份绘画作品,三份摄影作品,单个人上交的作品种类、份数不限。大二以上可自主选择参加。
 3、作品形式和要求:
 (1) 形式不限。
     绘画: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工笔画、雕刻等均可。纸张尺寸大小为二开或四开(国画不限)。
书法:软笔、硬笔均可,字体风格不限。其中,篆书、草书、篆刻请附释文。软笔纸张在四尺以内,硬笔纸张以16开大小为准。
摄影:摄影作品分单幅和组照(一组不超过6幅),需在报名表上附有简短文字说明,彩色、黑白不限。作品要求影像真实,不得作合成、添加、大幅度改变色彩等技术处理。尺寸在7至10寸均可。
注:以上所有作品均需上交报名表,并在作品背面注明姓名、班级、作品名称。
 (2) 本次比赛以个人为单位参赛,报名时候需提供真实姓名、学校、专业班级和有效联系方式。
 (3) 参赛作品均须作者原创,如有抄袭现象,立即取消参赛资格。摄影作品必须未曾发表,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益。
 (4) 参赛作品必须积极向上,内容丰富健康,最好要有自己的想法,不空洞,富有创意、新意。
六、评分标准:
 1、参赛选手的最后得分由两部分构成,分别是评委评分(百分制)和观众选票;
 2、评委评分分为作品得分和现场得分,最后取作品得分和现场得分的平均分,作为最终的评委评分分数;
 3、观众选票上拥有对三份作品投票的权力,票数从高到低,取前十二名,从高到低,依次加上6分、5.5分、5分……直到第十二名0.5分。
 4、最后按总得分的高低进行作品的评选。
 5、书法、摄影、绘画项目得分比例说明:

比赛项目
得分项目
得分比例
 
字体架构
30%
笔画
30%
作品内容
30%
页面整洁
10%
 
创意
25%
构图
25%
画质
20%
色彩
20%
文字描述
10%
 
 
主题鲜明
20%
构图合理
20%
色调统一
20%
手法熟练
10%
内容新颖
15%
表现手法
15%

 
 
 
 
 
 
 
 
 
 
 
 
 
 
 
 
 
 
七、活动奖励
 1、一等奖3名:获得相应学分绩点,学院一等奖荣誉证书,作品被推选参加校“水墨江财”比赛,同时现场获得礼品一份;
 2、二等奖3名:获得相应学分绩点,学院二等奖荣誉证书,作品被推选参加校“水墨江财”比赛,同时现场获得礼品一份;
 3、三等奖6名:获得相应学分绩点,学院三等奖荣誉证书,作品被推选参加校“水墨江财”比赛;
 4、优秀团体奖1名:综合班级参赛人数、获奖人数,到场人数及现场气氛综合考虑,对表现最优的班级颁发“优秀团体奖”荣誉证书,以资鼓励。
注:如有特别优秀的作品,还会考虑增设奖项,希望大家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