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卫英:巾帼不让,育人无悔

编辑:时间:2018-11-08 17:12:20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平卫英,女,1979年8月出生,现为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8年入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兼任中国工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经济统计。近年来在《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政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研面上项目,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出版专著3部,博士论文曾获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科研成果二等奖。

春风十里,不若一场春风化雨

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平卫英2010年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调入江财工作,至今已有八个春秋。多年教学,她始终坚信:教育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与初心,平卫英十分注意自己的知识积累,每上一堂课之前,她都要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以拓宽自身的学术视野,丰富课堂教学。平卫英还与其他几位统计学专业方向的老师一道,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借鉴中外著名高校统计学专业的办法经验,大胆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在统计学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上,平卫英力求达到三个“走进”—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与学生做朋友,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享受幸福快乐的学习境界;走进统计世界,以生动形象的生活例子引领学生步入统计学的殿堂,追求统计学知识的来龙去脉;走进统计现实世界,让统计课堂充满灵动,体验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有统计的教学境界。平卫英对学生的教育,像天街润如酥的小雨,落下时无迹无痕,远去回望时才发觉那草色青青,无边无涯。

因为深厚的教学积淀,平卫英于2014年获得校“金牌讲师”荣誉称号。作为骨干力量参加的《轻松学统计》慕课成功获批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经济统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探索与应用》、《“以赛促教,寓用于学”的创新导向型统计人才培养探索与应用》先后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研路一行,硕果芬芳

科研之路漫漫,却从未想过停下。平卫英从博士阶段就一直关注循环经济统计测度、资源环境统计等问题,博士论文曾获2010年第十届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博士论文二等奖。近几年来,又先后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全国统计科研一般项目以及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等多个课题资助,2018年更是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支持。硕果累累的背后,是她对科研不变的初心与坚守。

科研人员需要的不是成绩,是未来。无论是循环经济发展的探寻,亦或是环境治理绩效测度的研究,平卫英所坚守的,是她作为青年统计学者的责任,更是对社会、对未来的担当。2018年,平卫英入选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

巾帼不让,育人无悔

平卫英于2010年进校之初便担任了班主任一职,三尺讲台,方寸之间,自成天地。认真负责的她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在她的带领下,毕业时班上有11位同学攻读研究生,就业率更是高达95% ,在学院和学校都名列前茅,平卫英也因此获得了2014年“优秀就业班主任”的荣誉称号。“将他们送去更高更远的地方,不仅仅是我的职责,更是我个人的期望。”这位教师轻声诉说着自己的想法,使我们也不由得跟随着她,去勾勒那幅桃李芬芳的未来。除了学生的学习,在所带班级的管理中,平卫英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对集体、社会、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以及学生自身的进取精神。爱生如子的她,用“要对学子的一生负责”的精神对待每一位学生,如红烛,似甘泉。

而对于教学管理工作,平卫英也是极尽所能,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作为统计学院领导班子里唯一的女性成员,平卫英巾帼不让须眉,对每一项工作都极为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其所在的经济统计系于2015年被评选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这也是江西省当年唯一的获评单位。在学院的一级博士点申报、博士后流动站申报、国家精品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方面,平卫英都是骨干力量,多次获评江西财经大学先进工作者。

时间太快,不觉间便已近十年,岁月雕琢她的容颜,也沉淀她对学生和学院的情感。大音希声,大爱无形,平卫英老师平静淡然的话语背后,是未变的初心,亦是满腔的赤诚与热爱。

(文/统计学院 万欣 王子维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