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环保毕生无悔——记统计学院陈曙光校友

编辑:时间:2019-05-04 21:49:28 浏览次数:

陈曙光,1982年统计学院工业统计专业本科毕业,现任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国内节能环保领域规模最大、最具特色、最具综合竞争力的企业投资集团和集成服务运营商。在副总经理陈曙光等公司领导的带领努力下,该公司近年获得“中国节能服务产业明星企业”“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

对待工作亲力亲为,认真负责。陈曙光在工作上一直保持着敬业负责的态度,201211月他曾带队莅临山东公司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工作督查和指导,认直听取了中节能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工作人员的工作业绩和辛劳,同时也提出了对公司今后发展的希望和要求。之后,他又不辞劳苦赶赴华潍热电指导工作。来到华潍后他亲自下车间、进工地,详细了解了生产运行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不得不说,他在工作上的亲力亲为、不辞劳苦的品质给不少领导人都树立了榜样。

关注民生,体恤基层人员。陈曙光在视察督导工作期间经常会去询职工们的生活情况一次,他在结束了对新时代产业园的督导工后带领另一督导小组不辞劳苦,赶赴栖霞生物质项目施工现场,亲切问了现场的工作人员,在华潍公司职工食堂他还求切询间了职工的生活情况,关注职工生活条件的改善。他在对山东公司所做成绩给肯定的同时也不忘鼓舞广大干部职工,让他们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在陈曙光的关怀和鼓励下,可以说山东公司上下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这样,他们就离“脱困做优”的目标更近了一步,相信“打造中国节能环保区域企业”的长远目标也会在不久之后实现。

敢于创新、与时俱进。陈曙光副总经理善于从内部寻找发展的突破口,他提出要把握当前房地产迅猛发展的有利时间,将供暖与楼宇节能改造、墙环保温等工程有利结合。同时他尝试本系统内同行业之间进行人员调配,优化人力利用模式,充分发挥了人才资源优势,有效解决了技术人员非采暖季闲置问题。他的这种大突破,敢于创新的精神在如今这个社会显得弥足珍贵。

善于抓住机遇,敢于迎接挑战。不得不承认,在自然环境每况愈下的今天,环保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因此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既是一个崭新的经济领域,又是充满活力和机遇的新兴市场,亟待以新的技术和新的运作方式和新的思维,新的视角以审视和发展。在机遇面前陈曙光没有错过机会,他对公司的战略规划重新进行了梳理,将公司定位于专注于基础设施和工业领域节减排、环境保护的专业集团。他领导公司人员积极开发节能环保板块,设计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并且利用煤石的污泥工业废弃物生产节能率达65%节能环保建材,可以说公司目前在中央企业中已名列前石粉污水处理厂前茅。然而今天在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新时期,企业面临的不仅仅是机遇,还有挑战。陈曙光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节能将会面临的各种来自外部内部的风险,但他没有畏惧而是做好充分的准备来迎接这些挑战,他从身实际出发,制定出一系列措施来保证公司正常运行。总而言之,他在节能环保这条路上将不断探索与实践。

投身环保,奉献爱心。2012年中国青海绿色经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宁开幕,陈曙光参加了这次青治会并出席了开幕式。他全力支持中国节能在青海的发展,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主动参与到青海新能源开发等领域,陈曙光全身投入环保的行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此外他还设立了“中国节能环保公益基金”款项主要用于帮助灾区和贫困、偏远地区录建设节能环保安居项目,同时为这些地区的孩子创造接受教育的基础条件,并为当地提供节能环保技术和资金支持。在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陈曙光带领公司成员积极参与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他们的爱心举动照亮了贫困孩子前行的路,温暖了灾区同胞受创的心。

一个人做公益做环保并不是一件难事,但要把节能环保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并持之以恒全身心地投入去做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如今这个环境保护迫在眉睫而人们却又不断忽视环保的时代,陈曙光就是我们的时代榜样,社会需要这样的人,国家需要这样的人。相信在我们这位老校友的激励下,江财也将会走出更多这样的学子来投身公益,回报社会。

(文/统计学院 编辑/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