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多才默默耕耘——记统计学院葛守中校友

编辑:时间:2019-05-04 21:50:41 浏览次数:

葛守中,1982年统计学院工业统计专业本科毕业,现任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葛守中教授在100年就颇有远见地指出中国新核算体系的三大缺陷以及阐明了宏观核算的下一个目标。我国现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改革和新核算体系的建立工作,从1984年开始,七易其稿,于19921月经国务院组织的专家论证会论证通过几个月后,国务院又发文批准从1992年起在全国实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并计划用三年时间,在1995年完成向新核算体系的全面过渡。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实行适应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需要的、从苏联学来的MPS核算体系(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MPS已无法满足经济管理的需要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对其作了根本性变革。

从本质上看,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实际上是联合国向各成员国推荐的SNA核算体系(国民账户体系),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产物SNA起源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国家,是全面描述市场经济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核算体系。中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吸收了SNA中许许多多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反映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东西。

无疑,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中国统计改革的重大成果,是中国统计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它适应我国经济体制向神会之一市场经济转轨的需要,全面核算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物质产品生产和劳务生产,全面核算社会生产的实际流量、资金流量和存量,全面核生产过程中的投入和产出,全面核算国际交往中的各种收支活动,总之,全面核算社会再生产的生产---分配---流通---使用的全过程。它适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需要,能与国际核算接轨(当今世界只有古巴或许还有朝鲜实行MPS体系),它是中国经济统计、宏观经济划算的一个高峰。

但是新核算体系仅仅是对人类经济活动本身的核算,而缺乏对经济活动有着重要影响的社会环境、科技的核算。新核算体系以国内生产总值(GDP)为核心指标,通过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投入产出核算、资金流量核算、国际收支核算、资产负债核算这五大核算,详尽地反映了物质产品和劳务是怎样生产、怎样分配、怎样流通和怎样使用的历史地考察,新核算体系无疑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完善的核算体系。如果用朴素的简单的直观的思维方法,单纯地从经济看经济,新核算体系已经很精致完整了。但如果用系统论的思维方法,以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眼光看,新核算体系对许多与经济活动有重大关系的因素缺乏反映。

葛守中教授认为宏观核算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应该建立一个以经济核算为中心框架,以社会核算、环境核算、科技核算为“卫星”体系的整体多维立体化宏观核算体系,以此作为我国宏观核算的下一个目标。到了二十一世纪,当今时代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环境破坏之恶劣,人们对于GDP的崇拜都渐渐消退,越来越希望能够用绿色GDP”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这也毫无疑问地预示着教授的看法将会被国际采纳。

葛守中教授还论及来华留学生教育问题。葛教授指出留学教育的属性,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向其他国家借鉴一些先进经验,打造我们祖国新特色的留学教育。我们都知道留学教育是一个加强与其他国家加强沟通的平台。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开始融入全球教育大市场,在WTO的框架内,与各国高校角逐竞争,去争夺和占领世界留学生教育大市场中中国应有的份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够得到文化经济、政治的交流,引进我国需要的人才,能够表现出我们国家的美好形象,是感染他国的一个很好渠道。我们祖国想要加强我们自己的国际影响力扩大学汉语的范围,在留学这方面我们一定要做好,加强各方面的管理,体现出我们的风度,把融入世界的中国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展示给世界。

葛守中教授1982—1993年在江西财经大学任教,历任教研室主任、计划统计系副主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1994年调到上海财经大学统计系任教,曾作为美国 Thunderbird Internation Business School高级访问学者,2000.10--2006.11调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2006年后调回统计系任教。葛守中教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核算,是我国知名国民经济核算和政府财政核算专家。已主持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7项,出版主编和副主编的专著和教材8部,在《统计研究》《财政研究》等权威和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中国统计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项5项。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政府财政统计核算改革研究

(文/统计学院 编辑/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