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奋斗铸就成功 ——记统计学院苑广睿校友

编辑:时间:2019-05-04 21:57:47 浏览次数:

​拼搏奋斗铸就成功

记统计学院苑广睿校友

苑广睿,1985年统计学院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本科毕业,现任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

 

苑广睿不仅在求学路上孜孜不倦,而且在政坛路和学术路上亦有一定的成就。

求学路,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他是求学路上的奋斗者,不断进取。19857月他从江西财经大学国民经济计划本科专业毕业,并于同年的8月参加工作。但是江西财经大学并不是他知识的终点,他保持着追求知识的高度热情,有着广泛而丰富的学习经历,除在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学习并在中央财经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学位外,还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哈佛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在各方面、全方位的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

政坛路,披荆斩棘勇开拓,心底无私天地宽

他是政坛路上的探索者,稳步前行。历任财政部副司级秘书、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主任。现任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

教育乱收费问题一直都是中国教育躲避不开的现实问题,对此他有着坚定的立场观点。2006428日人民网举行回顾十五辉煌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网上系列谈第六场———“规范教育收费”网上谈活动。时任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的他作为嘉宾出席该活动,并谈到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治理教育乱收费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便是做好规范教育收费工作,财政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大力支持优先发展教育,努力做好规范教育收费工作。

他有着鲜明的政治主张。他在“第四届中德市长峰会”关于“经济结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讨论中,强调规划建设带动城区转型。他认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正处于工业化时期,特别是东部的一些地区,已经进入了后工业化的时期,城市和农村发展有一个城乡如何统筹的问题,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如何与城市的规划、管理、建设和生态建设相结合,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从城市建设来看,他认为规划非常重要,是一个引领,也是一个源头。他在河北区的规划建中也做了很多相应的工作,采取了发展“沿河经济、地铁经济和楼宇经济”的思路,立足区情,统筹规划,促进并带动城乡转型。

学术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他是学木路上的前行者,孜孜不倦。自1985年从江西财经大学本科毕业后,虽同年8月参加工作,但是们忘在学术上进行钻研。现为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专家咨询成员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多年从事财经管理与政策研究工作,多次参与国家重大财经政策和法规的制定。其中,在中国科协期刊第六届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中,时任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的苑广睿撰写的《政府调控市场调节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一文荣获优秀学术论文奖。该文阐述了由于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将严重地制约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不如此,他还结合实际业务工作,注意坚持财经理论与政策研究。先后发表《论财政政策相机择》《日、美等国扩大消费需求的经验教训与启示》等五十余篇论文,主持了“中国宏观经济与财政政策研究”等多项国家科研课题,撰写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财政政策》等多篇专著和合著。

今后,他还将继续在政坛路与学术路上稳步前进,继续为人民服务,继续为学术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图 统计学院 编辑/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