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江财】王梦颖:一片丹心铸信仰

编辑:时间:2019-05-05 16:09:09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王梦颖,女,汉族,1996年3月出生,江西南昌人,中共党员。2011年入读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本科保送硕士,硕士直博,九载求学孜孜不倦。本科期间,先后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优秀团干、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15年8月本科毕业后,王梦颖作为江西财经大学第三批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远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支教一年,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6年9月,王梦颖回到江财攻读硕士学位,读研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等学业奖学金,并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篇。2018年,她硕士研究生提前一年毕业,继续攻读统计学专业博士学位。

  一心向党,坚定信仰

  王梦颖成长在拥有丰富红色文化底蕴的古城—南昌,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对红色文化,对革命先烈,对中国共产党有着特殊的情感和憧憬。在很小的时候,王梦颖就经常去八一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真切的感受升旗仪式的庄严,也多次在家人的带领下去参观方志敏烈士陵园,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在幼小的王梦颖心中埋下了向往入党的种子,鼓舞着、激励着她加入中国共产党。高中毕业的王梦颖坚定地选择了积淀了深厚文化底蕴的江西财经大学,这里不仅有自己早已经习惯的气候和环境,江财更能为她提供静心做科研的学术氛围。2011年,王梦颖怀着一份追梦的心情,来到了这个梦之队成长的地方,并于2014年5月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两赴支教坚持梦想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东南亚。”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的王梦颖始终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的信念。大学期间,王梦颖偶然了解到全球志愿者支教项目(AIESEC),这个既能开阔眼界又能帮助他人,还能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项目深深吸引了她。起初,王梦颖家人因担心女儿的学业问题和安全问题,并不同意她参加,但最后,在班主任的鼓励和学院的帮助下,王梦颖终说服家人,坚持了自己的选择。2013年的大年初四,在这个还沉浸着新年欢聚氛围的日子,王梦颖来到了印尼巴西。作为该项目唯一一名中国志愿者,异国他乡的王梦颖是孤单的,国外的生活给她带来了诸多不适应,但她从未想过退却,她明白她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是自己的祖国,于是王梦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支教上,悉心教当地的孩子们学中文、学中国功夫,向世界展示了来自中国青年的正能量。

  “灾区在重建,我要去小金县。”王梦颖始终谨记她入党申请时立下的誓言: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帮助灾区重建,服务灾区人民。在身边的同学朋友都在为毕业忙碌的时候,王梦颖却毅然的选择了毕业支教,前往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小金县。小金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又是一个藏、汉、羌、回等多民族聚集区,自然条件艰苦,而支教期长达一年,这意味着整整一年的时光要献给灾区,献给这片雪域高原,但王梦颖从未后悔。2015年8月,王梦颖担任江西财经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来到了她心心念念的小金县。在这片灾区里,王梦颖和小伙伴们竭尽所能,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带去成长和希望。支教期间,她细心的发现班上一位叫冯长尭的女同学因为家庭贫困,长期不吃晚饭,深入了解之后,王梦颖发现这并不是个例,班上的42名贫困同学都有类似情况。在学校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下,王梦颖主动联系并组织策划了江西财经大学四川校友会“一对一”捐助活动,首批募得善款4.2万元,作为贫困学生助学金,为当地的孩子们提高了很大的支持。

  王梦颖在支教岗位上的坚守和付出感染了很多人,2016年她入选为广东卫视《我们的青春》—为建党95周年献礼系列纪录片主人公。江西卫视《社会传真》节目组也来到小金县对她的事迹进行报道,把这平凡的感动分享给更多的人。一年期的支教结束,王梦颖被评为“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支教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三省其身,自律榜样

  十几年的学习生活中,王梦颖内心深处一直有着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努力服务他人、服务社会,致力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求真务实,坚守集体意识和创新精神,力求踏踏实实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王梦颖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统计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的“两学一做”之艰苦奋斗攻难关学习交流会,与其他党员一同学习交流艰苦奋斗攻难关的心得体会。会上,王梦颖结合自身去四川支教的经历,深刻地阐述艰苦奋斗精神的引领作用,号召党员自强自立,散播知识的种子。学生党支部书记卓全娇表示我们都应该向王梦颖学习,不仅学好专业知识,更要积极投身到社会服务中去,时刻严以律己,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党员。

  四方之志,江财起航

  作为一名党员,王梦颖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习上更是敢为人先,力争上游。她时刻牢记作为学生的使命,支教结束后,便回到江财继续学业。在导师陶春海教授的指导下,她对专业课程刻苦钻研,勤于思考,培养了严谨的求学态度,用两年时间便完成了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的目标。2018年9月,王梦颖成为一名江财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开始了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本、硕、博“三朝元老”,伴随的是沉甸甸的荣誉。本科期间,她先后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优秀团干、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等学业奖学金,还在CSSCI《统计与决策》期刊上发表了论文《基于lasso回归模型的我国个人卫生支出占比因素影响分析》。王梦颖用行动去阐释一名学生党员应如何“不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光芒的背后,是她的坚守、坚定与坚韧。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都有不平凡的机会,只是很多人没有多坚持那最后的几步。愿王梦颖可以以江财为起点,越过峥嵘岁月,奔向似锦前程。(文/统计学院   徐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