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招生专题】统计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访谈问答

编辑:时间:2020-07-07 17:01:39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很高兴能在此大家相遇,一同来解决大家关于统计学院的一些疑问以及相关的建议。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统计学开始与计算机、信息学等领域紧密结合,成为一门实用性、应用性强的学科。同时,数据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丰富,数据处理理论、方法、手段日新月异,对数据统计分析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在这样的环境下,想必大家也明白统计学的重要性。

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了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平卫英院长作为本次活动的嘉宾,让我们欢迎平院长的到来。主持人好,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

一、学院发展历程

主持人:院长,众所周知,统计学院是江财成立最早的学院之一,历史悠久也有很多优秀校友。那么能否请您向观众们简要介绍一下学院的发展历程呢?

统计学院(平院长):好的,主持人。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源于1923年成立的江西省立商业学校会统科,是江西财经大学历史最悠久、最具实力的学院之一。统计学科于1978年、1985年分别取得本科、硕士办学权,1997年、2001年、2006年连续三次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09年统计学专业被评为江西省第一类特色专业,2011年经济统计学专业获批江西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1年学院成为我国首批江西省唯一的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单位。2012年,获批江西省首个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至此,统计学科已建成涵盖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学士、硕士(含专硕)、博士和博士后流动站等完善的统计学学科建设平台。数量经济学是我校应用经济学下的一个二级学科,于2000年、2011年分别获得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权。在2003年、2007年和2011年均被评为省重点学科。

 

二、专业的建议

主持人:院长,想必经过您的介绍,大家都看出了统计学院的发展历史与学校学科一脉相承。您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多年,并且熟知高考招生的流程和概况,以您多年的工作经验能否给考生及家长一些选择学校、选择专业的建议呢?

统计学院(院长):好的,高考后,考生面临的主要是选学校和选专业的问题。现在考生及家长最关注的学校标签,除了985、211,现在就是是双一流,这些标签基本比较准确显示了该学校的实力,而这些标签的获得最主要是看学科建设,通俗地讲就是看这个学校的学科平台和科研力量,这个是很多考生和家长不太清楚的地方所以,我建议大家用最显性的指标去挑选专业,是否有博士点、是否是国家或省级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

三、学科建设

主持人:是的,我们也了解到统计学院的学科建设一直位于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的队伍中,但可能有些家长朋友还不太了解学科建设方面的具体情况。能否请您详细的介绍一下统计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呢?

统计学院(院长):下面我来谈谈我们统计学院的情况,我们学院统计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了A-等级(全国前10%),同时也进入江西省一流学科建设的方阵,目前为江西省统计学科联盟“盟主”单位。2018年经济统计学专业在江西教育厅组织的本科专业评价中获得了105分的高分,位列全省统计类专业排名第一、经济统计学专业排名第一。2019年,经济统计学专业和应用统计学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下设“四系一院一所三中心”即经济统计系、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系、数理统计系和数量经济系,统计与风险管理研究院、数量经济研究所,以及江西省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经济预测与决策研究中心(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供应链大数据研究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建)。聘任著名统计学家邱东教授担任统计学院名誉院长。

四、专业特色

主持人:听完平院长介绍咱们学院的学科建设,可能家长、同学们还想具体了解咱们学院的本科各个专业的具体情况,请平院长为大家更具体地谈谈本科专业的情况吧。

统计学院(平院长):好的。我们学院设有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精算学3个本科专业。

经济统计学专业下设金融统计、数据工程两个专业方向。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方向)注重统计学、数学、金融学交叉融合,突出金融、证券和保险等金融部门统计计量分析的特色;而经济统计学(数据工程方向)则着重教授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经济管理学等专业知识,顺应互联网发展数据化的潮流。

应用统计学专业顾名思义,即是将统计分析的知识应用于各社会领域,旨在发挥统计学科的分析预测作用来促进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与进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应用统计这门学科的前景不可限量,非常值得同学们报考本专业。

精算学专业则是从金融风险角度开设的一门学科,它需要将数学、统计学、经济学、保险学和金融学知识融会贯通,熟练掌握精算学与现代风险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而精算师高薪的职业发展也令人向而往之。

五、升学就业

主持人:通过刚刚平院长的介绍,相信观众们都能了解到统计学院是个学风优良、专业突出、师资优秀、制度完善的集体,学院的专业发展更是潜力巨大。不过,随着近年就业形势和考研形势越来越严峻,我想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点还是归于学生的就业和升学情况。您能否就此简单谈谈?

统计学院(平院长):统计学院毕业生就业以“三高”著称:就业质量高,自学校2002年学校统计各学院就业率排名以来,统计学专业常规就业率2002至2019年位居全校前列,工作去向以统计局、银行为主,但不乏有去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高,年均就业率在90%以上,稳超学校平均就业率;考研录取率高,年均升学率30%(含境外升学)以上,位居学校第一,国内深造学府有诸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985、211院校,国外升学有哥伦比亚大学、南安普顿大学、昆士兰大学等世界排名前列的高等学府。

六、培养目标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统计专业不同的分支有针对性的地划分了不同的培养目标,为了让家长和同学们更清晰地了解专业方向,您否向我们介绍一下每个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

统计学院(平院长):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方向)注重统计学、数学、金融学交叉融合,培养中突出金融、证券和保险等金融部门统计计量分析的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统计学及金融保险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统计计量分析方法在金融、证券、保险及政府部门相关决策机构等进行金融管理、证券投资分析、保险管理和保险精算等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

而经济统计学(数据工程方向)则着重培养系统掌握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经济管理学的专业知识,具有搜集、处理和深度分析能力的应用型大数据人才。在培养学生方面具有鲜明的大数据分析特色,侧重培养学生熟悉生成大数据的计算机网络硬、软件技术系统,对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企业财务活动的相关数据体系有较深入的认知,具备提出具体经济活动数据生成的思路和框架,构建相应统计模型并获取大数据分析结论的能力。鼓励学生在进行专业学习同时,获取数据工程师和数据分析师等证书。

应用统计学专业(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继续求学深造、未来在统计学、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相关前沿领域有所建树的研究型人才。培养中突出“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素质全面”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理论基础,精通R、Python等主流统计软件,擅长编程和数据分析,善于应用统计方法和数据挖掘技术分析解决经济社会方面的实际问题,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统计学创新创业人才。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是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希望将来能够从事学术研究,或者在统计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成为未来的行业精英。

精算学专业则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宽厚的统计学、经济学、保险学和金融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精算学与现代风险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在保险公司、银行证券、投资公司、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风险管理、保险定价、精算分析、投资理财、资产评估、偿付能力监管等工作的精算与风险管理专门人才。

七、培养模式

主持人:谢谢平院长,的确,统计学院专业特色明显,就业率也在同类专业中居于前列,学院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校友活跃在各行各业中。但我们也知道,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我们想请问一下平院长,在人才培养这方,咱们学院是否已经形成了一个明确的人才培养模式呢?

统计学院(平院长): 是的,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本科生教育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联三进三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课堂、校园、社会联动;学会方法、运用方法、创新方法递进;基础理论教育平台、实践演练平台、创新研究平台支撑。通过构建大课堂育人体系、人才能力培养体系及相对应的教学运行体系,实现理论、实践与创新的无缝对接。

为了保证“三联三进三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顺畅运行,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本科生教育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通过“转变、改革、加强、完善、保障”等举措搭建三个支撑平台、实现三个课堂联动、促使三种能力递进,最终建立起了一套科学的本科生教育建设机制。

八、社团生活

主持人:相信听了平院长的介绍,家长和同学们对统计学科、专业有了相应的认识,对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了一定憧憬。但我们都知道,大学不同于高中,我们离开父母,进入成长的新阶段。平院长,不知道咱们学院是否有相应的措施,来帮助同学们适应这个过渡期呢?

统计学院(平院长):教育的本质是促进生命个体健康成长,实现生命个体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高度转化,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过渡教育体现在入学过渡和年级过渡两个方面。入学过渡阶段,主要是大学新生独立的经验能力获得,学习模式转变,生活自理,人际交往等。年级过渡阶段,主要是学生面对专业知识挑战、人际关系处理、社会“软实力”培养等。这种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教育明显区别于高中教育,即学生在角色、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存在转化的过程。  

我们学院有很人性化的措施帮助学生适应并顺利度过大学生活,例如,学院不仅有专职的辅导员和班主任全程跟踪整个大学生活,设有学生学习和生活辅导员,一般是由大三的学长学姐担任;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生自主选择,不仅多了位可以谈心的老师,而且在学科竞赛、课题申请、考研、出国等各个方面给予指导;定期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引导新生正确评价与定位自己。所以,请学生和家长尽管放心。

 

九、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

主持人:的确,大学与中学教育很大的不同,大学除了第一课堂教学外,其实还有着多样的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来丰富学生的大学生、培养学生的不同素质与能力。不过我们大家可能都没接触也并不了解第一课堂教学之外的内容。平院长,能否详细和我们谈谈?

统计学院(平院长):的确,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很重要的一部分,是4个维度中的一个维度,除了课堂教学,还需要结合其他培养方式,比如我们会安排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进行团队讨论,或者参与学科竞赛,这其中包括: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挑战杯、华创杯市场调研大赛等各种课外科技活动来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我们的学生在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且这些学生到工作岗位后普遍发展比较好。

十、国际化办学

主持人:没错,随着国际化进程的日益推进,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也是当前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统计学院在国际化办学这方面开展哪些积极有效的工作呢?

统计学院(平院长):国际化是一个大趋势,要求我校能够培养出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国际宏观背景下思考问题的学生。

2017年9月8日,统计学院与美国陶森大学正式签署为期四年的“2+2”模式统计精算专业双学位合作办学协议(陶森大学金融精算中心是北美精算15强之一)。学院定期邀请海外学者给本科生讲授抽样技术课程和回归分析专业课程。每年主办江西财经大学高级统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统计学者造访江财。借此契机,积极搭建起了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与他国相关同行之间的互动平台。先后多位本科生被国际知名高校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佐治亚大学,阿尔伯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录取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十一、网友问答

主持人:看来大家都非常关注本次活动。就在刚刚有网友在网上向平院长发出一个提问,他想请问平院长,作为统计学院的院长的您怎么看待未来中国统计学的发展

统计学院(平院长):各位网友,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统计学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统计存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它是各个社会现象的放大镜,透过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窥见事物表象下的深层本质并以此加以预测,更好地为我们服务。所以,基于此,我想未来中国统计学的发展只会越来越热,统计学人才也将成为数据化时代的新宠儿。

主持人:不过,智慧不仅仅存在于知识中,而且还存在于运用知识的能力中。下面请平院长为我们具体的介绍一下统计知识是如何在现实行业中运用的

统计学院(平院长):我来谈谈统计学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统计是一项工具,它通常作用在经济学、医学、生物学等不同学科下,来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事物。而在如今电商发达的时代,也为我们提供了海量的消费者数据。以“双十一”为例,其产生的亿万个订单背后,可以运用统计学知识对顾客的偏好进行研究,从而提高商品的购买率,增加成交量。而如今人工智能的时代,更需要每个人都掌握点统计学的知识,以便适应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

好的,非常感谢平院长的到来并为我们带来的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