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统计162班 周可鑫

编辑:时间:2020-09-24 12:43:18 浏览次数:

我是统计162班的周可鑫,大学四年任职班级实践与就业委员,大三曾任班长一职,在校期间参加过一些社团,有一些竞赛经历,尝试过不同的可能,最后选择考研,现拟录取为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应用统计专业硕士。

 

关于选择

大学四年其实一直就是个选择未来的过程,可以的话,越早确定目标越好。如果你想保研,绩点很重要,尽可能多参加科研竞赛;如果你想出国,早点搞定雅思或者托福;如果想就业,把握寒暑假时间进行一些含金量高一点的实习;如果想考研或者考公,那就从现在开始,制定一个月计划、周计划、甚至是日计划,把努力量化,然后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它。

 

关于考研

本人初试成绩:政治79,英语一83,数学三111,专业课134

政治:政治差不多是9月中上旬开始的,每天花三四个小时即可(其中包括零碎时间)。市面上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和书籍,建议全程跟着一到两位老师,多了思路可能会破坏。我前期跟着徐涛的视频和肖秀荣《精讲精练》,再做《1000题》,一个月左右过完第一遍,然后买了一个微信刷题小程序(差不多和1000题重复,可以直接刷第二遍1000题)又过了一遍知识点和题目,刷题小程序可以记录错题以便重复记忆,过完第二遍知识点之后开始刷真题选择题,接着反复刷错题,但是我后来反省这个方法可能会让人陷入一种错觉,因为毕竟刷过的题都是老题,而考场上出现的题都是新题,所以,大家的重心应该仍然放在知识点的巩固上,把错过的知识点在书中(我用的是徐涛《冲刺背诵笔记》,大家可以对比选择适合自己的选择题背诵书籍)原文标记出,然后反复理解记忆,差不多11月中上旬背诵选择题知识点的工作应该基本完成(至少过两遍)。最后一个半月各种模拟题也出来了,尽可能做完市面上各种老师的模拟题(选择题全部做)质量可能良莠不齐,不用拘泥于每次的分数,专注错了的知识点,在书中标记背诵(或者直接反复记忆理解答案详解),模拟卷中尤其要重视肖八(选择题)和肖四(问答题),时政题可以直接刷肖秀荣小册子,问答题如果时间充裕(一个月),可以背诵徐涛小黄书和肖四问答题,时间有限(半个月)二选一即可,最后半个月反复背诵问答题(至少两遍)直到上考场之前。

英语:英语的学习重在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如果本来英语底子好,那么这一门学起来会很轻松。我的英语复习和政治是同步的,但是我建议英语不好的同学一定要提前背诵单词。英语的一个重点在于阅读,把重心花在提升阅读水平上,多精读质量高的文章,有两种选择:一是历年阅读真题,但是真题是有限且宝贵的,尤其是近年真题,还是建议用来测试比较好;二是各种高质量外刊杂志文章,文章长,难度大,一开始会很难啃,但是连续阅读三个月,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之前所说的“精读”是指对文章的理解,而非过分重视一个一个单词。除了阅读水平的提高之外,我还看了很多针对性的视频课,例如阅读技巧、高频单词背诵、

完形技巧、翻译技巧等等。不能说完全没有用,但是也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当作休息看看也不错。英语的另一个重点在于写作,我是一个很不喜欢模板的人,所以我没有花时间背诵作文,也没有自己写模板,而是把大量时间花在练习上,从十月开始练习作文,一开始每三天一篇到考前几乎一天一篇,一开始自己写不出来,就先看模板,学习观点、句式、词汇,然后仿写,每次自己写的时候会写很久很长,琢磨修改积累,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自己的语料库和写作习惯,建议和小伙伴们一起交换修改,互相学习会更有收获。练习作文的时候我也看了刘晓燕的作文课,学到了一些表达的方式。另外,考试的时候要尤其注意时间,如果阅读不好,那么就要有意识的多把时间分配在阅读上,作文少一些时间,如果作文像我一样平时就要写很久,那么尽可能提高阅读速度。

数学:数学是准备时间最久的,从二月底开始到暑假前要打好基础,暑假是强化阶段,我的基本模式是视频课+习题,视频看的是张宇,习题也做的是张宇1000题。建议暑假期间多做一些不同老师的题,因为自己一直专注张宇后来真题阶段发现张宇的题确实和真题风格有差距。推荐李正元老师,他的题很难但是贵在一题多解,而且注重在基础上拔高,值得反复钻研,我是快到考试才发现这个宝藏老师,可惜来不及了……其他习题包括李永乐660题等等都很不错。差不多十月开始做真题,接着是各种模拟题,至少保证两天一套题,做题的同时也要整理错题,留下反复思考的时间。尤其要注意的是做题的习惯,草稿纸一定要列工整,平时做题就不能马虎,否则考试时会很惨(血的教训)……

专业课:厦大的专业课不难,抓好黄良平《统计学》和茆时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即可,再辅之以贾俊平《统计学》和《习题集》加强理解和查缺补漏,高分很容易到手。


关于心态

最后想和大家谈谈心态的问题,考研期间每个人的心态都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问题,会受到来自外界干扰或者是自我的否定,这个时候坚持很重要,把月计划周计划甚至是日计划完成,你会感受到来自坚持的成就感。可是坚持不代表苛责自己,偶尔倦怠的时候可以允许自己偷个懒,看看课外书,出去运动一下,和朋友大吃一顿(我几乎每周都有一个固定时间和朋友吃一顿好的,一到两周去体育馆打一次球,也会有时候提前完成任务或者状态不好的时候很早就回宿舍放松)。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你需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数,也要偶尔把绷紧的弦松一松,要有孤注一掷的勇气,更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希望以上对学弟学妹有所帮助,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