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统计164班 万淇

编辑:时间:2020-09-24 12:50:42 浏览次数:

万淇,女,2016级应用统计4班。曾担任统计学院分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统计164班青协委员、网宣委员。大学四年加权平均成绩为91.03,曾获“东亿奖学金”、“学习标兵”等,连续四年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干”或“优秀团员”荣誉。

从大一时起,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就成了我的目标与向往,四年的努力汇于今朝,终于成功考取人大统计学院应用统计专硕。初试总成绩418分,其中,政治69分,英语一85分,数学三126分,432统计学138分。这个成绩看上去差强人意,但实际上在一众拟录取同学之中,只是中等偏上那么一点点的水平,可以说自己没有很长的强项,也没有很短的弱项。所以即使考上了也并没有意味着自己很优秀,但至少这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坚持与努力的回报。所以,我想用自己的经历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对于数学来说,我的数学成绩实在是不怎么拔尖的。但是我认为考研数学要考到一个还可以的成绩,并不需要有特别拔尖的水平,反而基础是最最最重要的。今年考研数学三最难的两道问题我都没有做出来,而且加上自己因为粗心大意也扣了将近10分。因此,如果有和我一样数学能力不强,只追求120+130+分数的同学,那么打好基础、多做题时最首要的任务,然后在此基础上做一些较难的题、归纳总结,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再去做一些难题偏题开拓一下思维。

我的政治只有69分,这个成绩真的是不高,但是作为一个理科生我尽力了。政治的学习归结起来就是多看多读多背。平时可以自己画时间轴、思维导图、对比图等进行辅助记忆。最后一点我想说的是,在做、背押题卷的过程中,可以找一两套试卷集中背诵答案,但是最好将各个老师出的押题卷,尤其是出题的材料多看看,然后结合自己的思维去总结思路。

对于英语,我觉得单词是英语学习的一个重中之重,考研英语单词我背了整整两遍,从大三上期末考试结束之后,我每天就开始疯狂地背单词,看一至两篇600词左右的外文书籍、新闻、报刊等。8月中上旬我开始做英语真题,起初保持一天2-3篇这样不算快的速度,这个时候做题主要是为了读懂文章大意,了解真题的套路。九月份则加大了做题量保持1-2天一套试卷的进度。除了保留了近4年的英语真题供12月份模拟考试外,其他的英语真题我都做了两遍,第二遍做得比第一遍更细致,我逐句翻译了每篇阅读理解,同时同步背诵真题中的生词难词。十一月份开始整理英语作文模板并背诵。以我来看,英语只要搞定单词和真题,就能够考出比较好的水平。

人大的432统计学的考试内容是十分广泛的,比如,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时间序列分析、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技术等。因此在专业课的学习与准备上也需要花较大的功夫,从3月初我便开始学习专业课。人大应统的专业课比较侧重的是思维能力与应用技巧,因此对于善于记忆、归纳总结、思想比较全面的同学是比较有优势的。我的一轮复习到10月结束,期间主要就是学习知识、系统规划、形成笔记。到二轮复习基本上就是以自己的笔记为主,课本为辅进行补充,同时继续不断完善笔记并进行背诵。十月份我开始做真题,同时研究答题套路与技巧。可以说,人大应统的专业课是这四门考试中最难,最需要下功夫的一门,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归纳学习,培养升维思考能力。

以上,归纳为最重要的两点——其一,对于数学和专业课,用一位学长建议我的话就是,保基础,抓强项,争难题or丢难题;其二,对于英语和政治,就是读、写、背、记,抓真题。这是我对人大应统考研的一点拙见,与君共勉。

最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梦是把热血和汗与泪熬成汤,浇灌在干涸的贫瘠的现实上。定一个比较高的目标去严格要求自己,目标达成则皆大欢喜,即使失败了,你也不会留有太多的遗憾,你也比大多数人成功得多。考研是一个人的事,但并不意味着你茕茕孑立,找三两好友,共同勉励与经历,会发现考研路上轻松得多。这个世界上强者很多,但不必妄自菲薄,只要走好自己选择的路,自己对得起自己。谨祝前程似锦,来日可期。

少年时,斗垂天,二千豪俊敢为先,举世疏狂谁似我,漫吟辋川金榜前。满船清梦压星河,偷捧时间煮酒喝,若有缘,人大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