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标杆院系 >制度专栏 >正文

制度专栏

建设目标

发布时间:2020-09-22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对标争先”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学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和制度体系,创立工作品牌和典型示范,全面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坚持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思想引领,强化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充分发挥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事业发展。

(二)建设目标

经过2年建设,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更加完善,党政分工负责、集体领导、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更加顺畅。意识形态责任制度更加完善,党委政治把关功能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更加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进一步增强、质量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方法更加科学,支部功能进一步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更加有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更加有力。探索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长效培养机制,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成为“双带头人”,“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党支部张存生工作室”进入教育部10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重点建设行列。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有机融合,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凝心聚力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材料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

(三)建设措施

1.严格执行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

2.严格执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做好政治把关工作。

3.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4.严格执行基层组织制度,切实做到“七个有力”。

5.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切实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一)2018—2019年度预期成果:

1.建成规范化、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

2.打造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的党建工作品牌,撰写工作论文1篇。

3.完善党建工作网络平台,建立党建工作微信平台。

(一)2019—2020年度预期成果:

1.总结梳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典型经验,形成品牌案例。

2.建立相对完善的教师党支部制度体系。

3.总结“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经验,撰写工作论文1篇。

(一)政策组织保障

修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岗位考核工作实施细则》,保障党建工作量能够计入工作量核算、享受津贴补贴待遇。积极组织推荐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学校和教育部党务培训和人才培训。成立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小组,设立党建研究项目,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研究成果。

(二)资源条件保障

提供配套经费,设立党建活动项目,支持党的建工作和党组织活动。为每个教师党支部开辟党员活动室1间。完善学院党建网络平台,建立学院党建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