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标杆院系 >品牌推动 >正文

品牌推动

邱东教授莅临统计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09-25

9月21日至9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邱东教授应统计学院邀请,于我校研究生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了为期四天的配第系列讲座。本次讲座分为四个主题:SFD测度报告的经济统计学评论、从配第到迪顿——经济统计学若干谜题探索、经济测度遭遇“系统外部冲击”的颠覆性风险和数据科学在社会经济领域应用的重心。该讲座由刘小丽副校长主持召开,统计学院教师及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邱东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我们做数据分析要以可行性为“王”,应该打破进步主义对我们认知上潜移默化的影响,注重顺向思维与逆向思考的并重性。他也提醒学生在研究经济统计的过程中用专业训练减少“蒙昧”的数据解读,研究要有合作,但每个人不能只做一段,都需要了解整个过程。随后,他还提到:“当今经济统计正在测度不可测度之事物,有数而失据”,告诫学生做研究不要求尽善尽美,提出发现不足之处便是收获的“增加值”的概念,“增加值“从比较处来,在论文创作时应该“大处着眼,小处落笔”。这些对于学生日常的学习、研究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


邱东教授的每一场讲座妙语连珠、金句频出,风趣幽默的话语极大得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这场知识的盛宴,使得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对学术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思考,同时也对今后我校师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讲座最后,统计学院平卫英院长再次对邱东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本次系列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邱东,特聘教授,我校统计学院名誉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国家统计局统计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统计学科组组长,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东北财经大学校长、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文/吴海仁 图/朱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