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打好毕业生就业“组合拳”

编辑:时间:2021-03-15 19:17:50 浏览次数:

开学以来,统计学院通过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学工小组专题会议、毕业班班主任例会、就业领导小组会议等多种会议,精准摸排掌握毕业生精准去向,分层分类指导毕业生考研复试及调剂,积极主动对接就业单位,开展学院专场招聘会等多项举措,打好“组合拳”,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统筹安排,加强沟通协调

  为抓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统计学院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全程发力,全员参与,定期分层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学工小组专题会议、毕业班班主任例会、就业领导小组会议,定期通报就业摸排情况,研究下一步就业帮扶措施。学院坚持制度引导,出台就业工作专项方案、就业工作奖惩办法等文件,发布就业工作时间安排表及每周就业动态信息台账。

  学院分层次建立了统计学院就业信息群、就业领导小组群、就业工作群等微信群,打通信息壁垒,方便信息沟通。为调动全院师生就业积极性,学院加大奖励力度,对班主任、辅导员、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激励政策,让全院上下同频共振、同向聚合,画出就业最大“同心圆”,切实打赢毕业生就业“攻坚战”“整体战”。

  精准帮扶,做好一对一指导

“我们应该追求什么样的职业”“毕业生们,你要知道的最新就业政策”“简历制作技巧”“面试制胜”……生动的职场案例、实用的技能培训在就业微信群上轮番上线。师生们线上约、网上问、视频上见,千方百计提高毕业生网络求职能力。学生们暖心更添信心:“静心地听完了就业指导讲座,发觉自己好多原有的就业观念、习惯、方式都需要转变提升!”学院2021届毕业生刘喆傲说。

  针对学院考研报考率较高的现实情况,学院发动专业教师力量,分层次建立了经济统计方向指导群、理学统计方向指导群,将各教学系骨干教师力量作为指导答疑教师,进行线上答疑指导。同时瞄准报考较多的高校,针对性地建立高校答疑群,利用往届校友的资源,帮助考研学生提高复试能力,充分应对复试。

  服务要贴心,帮扶要精准,流程要精炼,手续要便捷。学院就业工作在“精准”上下力气、出实招,让学生安心。针对家庭困难、少数民族等毕业生群体,统计学院建立电子档案,完善动态台账,开展分层分类就业指导。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责任分解,与之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点对点帮助,给予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知识辅导、技能指导,做到全程关注、跟踪服务。

  积极对接,推进专场招聘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统计学院对各类毕业生就业意向进行了前期精准摸排,包括意向调剂院校、意向就业城市、意向就业、意向就业岗位等信息,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我们有指向性地向毕业生推送了相关城市或行业的招聘信息,同时将邀请函发至各地统计校友会,争取校友支持力量。

  按照学校相关部门的部署和指导,学院提前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先后发布“致毕业生的一封信”“专场招聘会邀请函”,主动广泛与各用人单位联系,持续发布集中招聘信息,发布线上招聘、校招公告等各类就业信息,让毕业生安心、放心,为有需求的用人单位推荐合格人才。

  下一步,统计学院将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打好各项“组合拳”,扎实有效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文/林阳 图/林阳 编辑/李紫玲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