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

我的墨尔本之行

编辑:时间:2021-04-05 15:50:51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胡子昊,统计学院14级拔尖人才实验班的一员。大四的时候,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以及自己谨慎的考虑之后,我开始准备出国留学。在大四下学期我顺利拿到了墨尔本大学数据科学的offer,准备走上数据科学的道路。数据科学是统计和计算机的交叉学课,墨尔本大学的统计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在全球排名都在前列,这是我做出这个选择的重要因素。

因为澳洲是在南半球,季节和国内完全相反,我的第一学期开学是在2019年的3月。经过十个小时的飞行,落地澳洲的那一刻,一眼望去看不到熟悉的汉字与黄皮肤的人们有的只是满眼各色人种,我意识到:已经踏上了另一个半球。墨大在很多制度上都特别人性化,比如对第一次入学的新生,学校会安排接机;学生遇到问题时,stop 1 能提供一站式解决。墨尔本大学位置在墨尔本CBD和郊区的交界处,走路到CBD大概需要15分钟,相对莫纳什大学的同学,这里的生活会更“都市化”一些。在墨大的第一学年,我选择和一个墨大软工的学长一起租一套可步行5分钟到学校的公寓,一切以学习为主。

第一年选修的课程有算法、JAVA、一般线性模型、理统计。其中数据科学的专业课,统计和IT的主干课各占一半;算法、JAVA是给统计背景学生的预热课程;计算机背景的学生则需要修概率论这类前置课。每门课一周有两节lecture和一节workshop,lecture是教授理论知识,会全程录像,课上没有听懂的地方能课后反复听,刚开学那阵子每节课都会看两次录像,适应的过程总需要多付出一些努力;workshop是对课上的一些内容进行软件实现。感觉在这种教学制度下,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会更深一些。

第一学期下来感受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江财统计学院学生的统计功底非常深,在本科班上专业课比我好的同学不算少。上文提到的一般线性模型这门课是墨大统计课程里比较难的一门课,一起上这门课的同学中挺多是国内985、211统计专业毕业的,但是和他们讨论过程中我觉得我对这些知识的理解比他们还要清楚。为什么不和老外一起讨论课程相关内容?因为我们专业主要以中国人和印度人居多,白人不太乐意学这类专业,并且第一学期还是不太适应和印度小哥交流。

下图是墨大的考场:墨尔本皇室会展中心

第一学期的生活相对来说比较枯燥,除了上课、做作业、做饭对其他的事情没有太多记忆。以下是一些寒假美食方面 

在墨大的第二学期,比第一学期有趣得多,课程方面有knowledge technology,数据库,多元统计,机器学习。这些课程都需要写代码,数据库要用到SQL,knowledge technology要用到python,多元统计要用到R语言。作业的形式都以代码+小论文为主。多元统计的Aurore教授特别低调,一年后才从同学口中知道Aurore是澳洲科学院院士。当时只觉得这老师虽然口音难懂,不过上课还挺好。此外,这学期我还报了学校提供的游泳班,每周训练让我体能比第一个学期好不少。吸取第一学期生活方面较为枯燥的教训,我和小伙伴们在学期初就立下flag,早早订好期中假去塔斯马尼亚州的机票、住宿,并租好了自驾车。

以下四张巨好看的塔州照片来自于我的朋友Dongting 

塔州之行非常值得,这是我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开右舵车环岛游。Frecinet国家公园之旅使我第一次感受到自身和大自然的关系,那时候我因为走得太快外加山上信号不太好,和伙伴们失去了联系,所幸并不危险,因为澳洲除鳄鱼外并无多少猛兽,在我爬的山上不至于有鳄鱼,所以我只要沿着指定的路线就能走出去。站在半山腰一块突出的岩石上,面向大海,大声吼,也没有人回应,此时我感到人类何其渺小。但同时人类也是伟大的,先驱者他们勇敢且富有智慧,开辟道路,让我们这许许多多普通人得以继往开来无畏地面对自然。

 

不过这次出游的代价不小假期回来还要各种赶due以及备考,每天睡眠都不太足。但最值得得瑟的是,我有一门课的课堂比赛在较短时间内拿了不错的成绩。

 

数据科学的学生对选择未来方向自由度比较高,选修课的面比较广,从生物基因统计到地理数据图像都是可选的。目前在最后一个学年,这个学年中学生可以自行选择跟导师写研究论文,或者与公司对接一些毕业的项目,类似于国内的毕业设计。我选择了和澳洲气象局对接项目,主要一些雷达图像识别相关的算法。此外,我还学习了一些计算机相关的课程,比如高级数据库和云计算。高级数据库是研究数据分布式,云计算是学习使用超算以及搭建分布式的软件系统。

留学的经历让我对世界有了更全面的认知,不仅能更清晰看到外面的世界,还对祖国有更深的理解,也让我较之前更自信。研究生之前一直都没有离家太远,感觉活在温室虽然留学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之前想象不到的事情,但都被解决了,只要努力,情况就不会变糟。

一晃本科毕业已近三年,仿佛一切就在昨天。如果对学弟学妹提一些建议的话,那就是尽量多写写代码,R语言python必须得熟练,至少学的统计知识得知道如何用代码实现。在文章的最后,我要感谢为14级实验班呕心沥血的小罗院长、刘庆老师、刘小老师、徐惠植老师、张华老师。感谢恩师教育培养!

(文/胡子昊 图/胡子昊Dongting  校稿/罗琼 编辑/刘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