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君来-加拿大短期访学经验

编辑:时间:2021-04-11 19:21:40 浏览次数:

​维多利亚大学 (University of Victoria),创建于1963年,是加拿大的一所顶尖学府。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在海外学生眼中,维多利亚大学被认为是加拿大高等教育、专业培训和语言强化课程等方面最富有革新精神的大学之一。

201912月到2020年5月,我参加了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短期访学项目,这一段海外学习生活经历,既开拓了我的眼界,又开启了解海外生活、教育及研究的新篇章。

纸上得来终觉浅。去国外的第一天,才是真正使用英语的第一天,当你跟外国人交谈的时候,你才会真正理解什么叫做语言在于使用,在于交流的过程中循序渐进的提高。

还记得2020年1月4日那天早上,和蔼可亲的Tom帮我把行李搬到了他的车上,我感觉一缕阳光照进了我的世界,这份温暖逐渐瓦解了文化冲击。Tom夫妇是画家,他们的家特别有艺术气息,我的房间简直就像一个艺术品,仿佛住进了画里。他们给我无微了不至的关心,从饭菜口味合不合口,到学校的路一再交代清楚。他们还会在我回到家里之前半个小时帮把房间的暖气打开,就好像我是他们的孩子一样。基本上,每天下了课之后,住家妈妈会给我煮一杯奶茶,来几块点心,然后再找一篇新闻进行解读或者督促我用英文写日记,纠正我的发音,我也像个孩子一样牙牙学语。

维多利亚大学所处的维多利亚市位于温哥华岛最南端,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府,该城市常年气候温和,风景优美,是加拿大及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温哥华岛上来访过很多世界名人,我也有幸与几位音乐家、画家和科学家交流过。我很喜欢音乐,在音乐上我一直很受启发,音乐有乐感,舞蹈有舞感,其实学习也是一件需要感觉的事情,而感觉是看不见摸不着但又至关重要的,比如:英语和语文要有语感,数学物理体育等每一门学科都有特定的感觉。所以,学习不是单纯的信息和知识点的叠加和堆砌,而是至始至终都需要有感觉和状态的存在。

在国外生活学习的这一段时间里,我发现中西方的教育是互补的,国内的教育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国外的教育则倡导即兴和原创;我们习惯于刷题和听课,而他们会经常做presentation(展示)和小组讨论。我也和加拿大老师探讨了中加教育文化的差异,得出结论是:中国的老师是以讲课为主,直接灌输知识体系,学生以听为主;加拿大的教育大都以学生为中心来设计课程。

加拿大课堂教学形式主要包括:个人展示、小组汇报(2/3/4/6人)、玩游戏、场景模拟、知识竞赛和实地调研。那里的课下活动也很丰富:市区参观、情人节(手工礼物制作)、观看曲棍球、参与周五体育活动(瑜伽、足球和篮球)及咖啡社交等。

在访学期间,我参与的是小班教学(10-18人),第一天上课,和蔼幽默的Jack老师就分享了他的教学理念,交流和输出(演讲、小组讨论和团队合作)才是一种高效学习方法。被动学习包括:听、看、听+看和示范,吸收知识的效率依次为5%、10%、20%和30%;主动学习(交流和输出)包括:小组讨论、个人展示和实际应用,这种模式的学习方法,吸收知识的效率则能达到50%、70%和90%。这就是著名的“费曼法则”。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那么热衷于让学生做展示和小组讨论的原因,每天让你开心学习,让学习也可以是一种享受。

个人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导师的悉心指导及其他老师的帮助。我的导师是一位富有人格魅力、实力与魄力并存的优秀导师,我一直以他为学习榜样。他的优秀履历和处事风格时时激励着我,他一直是我的灯塔,给予了我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他言传身教,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他身体力行,让我明白行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他孜孜不倦的教导下,我想我会砥砺前行,勇往直前。能有这么一个好的导师,是我的幸运,希望我能在未来做出点成绩,不负厚望。

关于留学,可能大家比较关心的是费用问题。于此,留学加拿大有不少资助项目可以帮我们减轻一些经济负担,比如中加学者交换项目、班廷博士后奖学金计划、凡尼尔加拿大研究生奖学金计划、加拿大大学校级奖学金,还有国内的中国政府奖学金和本校的江西财经大学奖学金。不过这些资助项目对资助对象都有一定的要求,想要争取的话还是需要努力的。

20203月,全球疫情暴发,学校停学,商店停业,城市进入紧急状态,我的心情也跌入谷底。江西财经大学老师暖心的关怀以及祖国给我们送来的健康包,让我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我在加拿大学习生活的5个月收获很多,感谢学校、统计学院和导师给我这次海外求学的经历,同时也感谢父母的支持。也只有在另外一个国家生活过一段时间,用另外一种思维模式思考问题,对于这个世界才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祖国文化,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

最后,我想以自身经验送给看到这片文章的学弟学妹们一段话:设定系统性的目标,目标和目标之间是有联系的,目标和目标之间是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这样才能构建出内心最美好的蓝图和愿景。让汗水浇灌理想,为之奋斗不懈努力!

 

附上部分访学期间的照片:

  

(维多利亚)

  

  

维多利亚大学的学习生活)

  

       (小组presentation第一名的小礼物)   (情人节给妈妈的贺卡)

  

(班夫镇和落基山脉)

  

(钢琴家R.和小提琴家J.指导音乐学习)

(祖国的健康包)

(文/张君来 图/张君来 编辑/肖一涵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