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砥砺前行的统计拔尖176班

编辑:时间:2021-04-16 23:40:17 浏览次数:

【班级简介】统计学院2017级6班(拔尖人才实验班)2018年7月成立,班主任由马海强老师担任。班级54名同学中有29位入党积极分子17位共产党员。该级先后两次获得学校先进班集体”“先进班集体标兵”“优秀团支部”等多项荣誉。

2021年,176班50人报名考研,2人保研,1人出国。在考研的50人中,18人初试成绩400分以上。截止目前已有37人被国内外高校拟录取,升学率高达68.5%,多名同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高校拟录取。

凝心聚力,情同手足

作为优秀班集体,176班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他们有着很强的凝聚力和很强的集体荣誉感,他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更是一个友爱的集体,尽管大家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却仿佛是兄弟姐妹一样,每当有同学遇到困难,他们总会无私的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你,关心你。这一份份深深的同学情是时间带不走的欢乐与温暖。

在课外,班委们积极主动地组织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举办寝室联谊、班级辩论赛、班聚团建等多项活动,进一步增进同学间的了解,让同学们彼此更加亲近。联谊寝室的生日庆祝活动,节日特色祝福,以及各种增进交流的娱乐活动,多姿多彩,增添了班级的友好班风。“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班级辩论赛上,思想的交锋酣畅淋漓;原创的小品在文艺晚会的舞台上给观众带来声声笑语。同学们凝心聚力为集体而战,在篮球赛场上默契配合,在绿茵地上挥洒汗水,斩获统计杯男篮亚军、女篮季军、男足亚军的好成绩。班级官Q记得每位同学的生日,在当天为他们送上诚挚的祝福,每位同学都能在班级里寻找到一份归属感。如果把每位同学比作一个音符,那么176班集体就是同学们共同谱成的动人乐章,欢愉的旋律声声入耳,美好的回忆永留心中。

志存高远,知行合一

“志存高远,知行合一”是统计拔尖176班的班训,同学们早已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志存高远者不惧困难与挑战,知行合一永远予其前行的力量。即使是学习高难度的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抽象代数等课程,他们也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主动与周围同学成立一个个学习小组,每位组员互帮互助,讨论交流R、C++等编程语言的学习,解决学科上的疑难杂症,一步步夯实专业基础。富有挑战性的英文授课的回归分析与抽样技术也未能削减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全体同学自觉地锻炼提升自己的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小组成员互相监督,各施所长,携手向着共同的目标稳步前进。身为小组成员的陈小艳说到:“学习小组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让我在学习道路上不再孤立无援。”

在暑期开放的考研自习室里,同学们以手中笔为桨,以志向为航,在漫漫征途上耐住寂寞,不断沉淀自己,最终远渡成功的彼岸。2人保研,1人出国,而在考研的50人中,高分频出,18人初试成绩400分以上,36人初试成绩350以上。目前已统计的上岸人数37人,多名同学被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录取,其中陈梦颖同学在考研中数学三获得了150分的满分,徐靖宇同学获南方科技大学推免资格,师从国际著名概率统计学家邵启满教授,王钊同学以初试452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厦门大学录取,陈小艳同学以初试416分的成绩被中国科技大学拟录取,师从国家杰青获得者张新雨教授。

积极进取,渐臻佳境

三年光阴匆匆飞逝,不觉回首遍地花开。176班的同学们不仅在专业领域表现出色,在江西省“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等竞赛上屡屡获奖,同时为了避免自己成为茧中蚕井底蛙,同学们在专业之外广泛涉猎,勇于尝试,突破自我,力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邓茗方荣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程义胜荣获2020年第四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三等奖;方志清与其团队在2020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中表现不俗,荣获团体二等奖;在版权方面,曾菲菲等7人共同开发的“校园驿站——基于RCDA的零食购软件”成功获取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在文娱方面,李偌璇荣获第四届全国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无论是英语竞赛、创业项目还是各类体育比赛、文娱表演,统计拔尖176班的同学们都积极进取,力争上游,斩获多项大型竞赛奖杯。

回首大学时光,同学们都感慨万分:“白驹过隙,岁月如歌,176班的同学们相互激励,相互扶持,共同走过了这一段美好的大学旅程。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都能够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任何时候都能心怀希望、直面挑战,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一路跋涉,万水千山,抵达理想的彼岸。愿大家今后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去日不可追,来者犹可期。”在这个群英荟萃的大家庭里,大家都心怀远大的理想抱负,力争把班级建设成为学风优良、积极进取的集体,在未来以饱满的姿态朝着理想扬帆远航。

【班主任寄语】

回首年来和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我内心非常不舍,也有很多话想同他们诉说。我和同学们相识于2018年7月的盛夏,在北综620室举行的第一次班会课上,我就感受到他们的眼神中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受此感染,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决心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于176班的建设。

在这三年里,经过严格的教学训练,在后续的考研中,许多同学厚积薄发,发挥出色,真正诠释了拔尖的含义,看到同学们取得这些成绩,作为一名老师,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开心。176班收获硕果累累,罗良清首席,平卫英院长,陶春海书记都倾注了很多心血,在整个过程中给予积极的指导,任课教师们矜矜业业,热忱无悔地耕耘教学,刘庆、刘小惠、徐慧植等老师长期对176班默默关怀,默默付出,默默陪伴。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也不会有如今176班喜人的培养成果,在此我深表感谢。 

【延伸阅读】

2012年,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统计学人才培养的需要,在时任院长罗良清、书记毛小兵等学院领导共同倡议下,学院成立了统计拔尖人才实验班。第一届拔尖班班主任由罗世华和刘小惠共同担任。成立至今,拔尖班先后得到了学院王平平、傅波等众多老师的支持和帮助。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和积累,统计学院现已凝聚起了一支以罗世华、刘小惠、刘庆、徐慧植、张华、马海强、张恺、单青松、刘欠宁、张明波、谭祥勇等教师为核心的,面向拔尖班专业培养的骨干队伍。他们设计并完善了包含培养理念、选拔制度、过程管理(包括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法、考核与激励措施)和毕业生跟踪反馈方式在内的一整套个性化培养体系。统计拔尖班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基础,强调数学基础、统计学原理、统计软件和经济学背景四位一体的综合训练,在教材选用、课堂讲授、习题课、期末考核等各个环节上严格把关,保证了拔尖班学生的良好培养质量。从就业数据来看,历届统计拔尖人才实验班升学率均保持在60%以上,常规就业率稳定在80%以上。

2021年统计学院拔尖176班升学榜单】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 同学

南方科技大学 同学 

中山大学 3人 同学、同学 同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人 同学、同学

厦门大学 2人 同学、同学

中南大学 2人 同学、同学

电子科技大学 2人 同学、同学 

上海财经大学 2人 同学、同学 

华东师范大学 同学 

华南理工大学 同学

中国传媒大学 同学

湖南大学 同学 

西南财经大学 同学 

西南大学 同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同学 

北京交通大学 同学 

华中师范大学 同学 

华中师范大学 同学

南昌大学 同学

武汉理工大学 同学 

南京审计大学 同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同学 

上海理工大学 同学

山西大学 同学 

江西财经大学 5人 同学、同学、同学、同学、同学 

兰州财经大学 同学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文/林阳 陈紫彦 范珅逢  图/统计176班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