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开展配第系列讲座

编辑:时间:2021-04-24 14:37:55 浏览次数:

421日-23日,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于我校统计学院开展配第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吸引了超过九百名观众在线观看。讲座分为个主题:中国特色统计学问题研究大纲GDP不是新兴经济体测度和比较国力的合宜指标多元距离观、模糊性与模糊聚类分析三场讲座依次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院党委书记陶春海、副院长郭露主持,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首场讲座以中国特色统计学问题研究大纲”为主题。讲座伊始,邱东教授从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与统计学关系讲起,引出统计学三大基本疑问,即“统计学是否仅仅是概率方法的套用?”、“社会经济统计是否只需要照搬国际标准?”、“政治算术是否需要研究或究竟研究什么?”,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邱东教授指出,首先,统计学所研究的现象除“随机不确定性”之外还存在其他类型的不确定性,其中包括最重要的“模糊不确定性”,所以只套用概率方法不够;其次,国际统计标准是经济测度一般性与特殊性的矛盾产物可能隐含测度陷阱,因此不能盲目迷信国际标准,而应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中,但这一切建立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统计学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作为国际谈判的软实力基础之上;最后,现代经济学家在实证分析中最大的僭妄就是以为真的可以放弃政治经济学,而依据所谓纯经济学政治算术难在政治增加计算难度并不等于化解了政治难度

第二场讲座以GDP不是新兴经济体测度和比较国力的合宜指标”为主题。邱东教授介绍了1990-2019年以来“国外净要素收入”(Net Factor Incomes from abroad, NFI)在全球各国的分配情况,明确指出新兴经济体GDP增长与NFI赤字存在加大的剪刀差趋势发展中国家为“新兴”支付了的巨大隐含成本;NFI非对称格局掩盖了核心富国从国外特别是从新兴经济体套利的严重性“美国吃亏论”绝对不成立;GDP不是普适指标GNI在反映国力上优于GDP最后,邱东教授阐述了围绕全球价值链格局的某些误判和误导概念,从国家类型适用性的角度GDP指标进行批判并呼吁新兴经济体需提防GDP对经济测度和国力比较可能隐含的误导,同时应该进行国际经济统计人才的战略布局,提升国家软实力。

第三场讲座以多元距离观、模糊性与模糊聚类分析”为主题。邱东教授首先阐释了对社会经济计量中的“距离”进行多元解读的原因以及必要性,进一步,邱东教授指出距离的内涵可能与事物的分布有关,距离不同区间的权重大小与其在全局中的位置相关,因而距离并非越短越好,直接路径也未必优于间接路径,在现实案例的认知中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接着,针对社会经济中无法满足“等价关系”的情况,邱东教授介绍了模糊聚类分析方法在此场景下的适用性,并指出方法应用时应特别注意的问题。在讲座的结尾,邱东教授借“秃头悖论”的例子强调事物内部本身存在着多元性与边界模糊性,因此数理方法在经济领域的应用固然也是经济统计,但并不是经济统计学的主体部分,而只是其作为交叉学科存在的一种统计学。

邱东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寓意深远,为学院教师及同学们从事理论和实证研究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想。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和邱东教授现场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探讨,并以热烈的掌声对邱东教授连续三日的精彩讲座表达衷心的感谢。

【延伸阅读】

邱东,19578月生,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成果集中于国民经济核算、经济测度、国际比较、中国统计改革与发展、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可持续发展、宏观调节与区域发展等领域。现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统计学组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位。曾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世界银行第8ICP技术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统计学科评议组召第人,国家统计局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中国国情研究会中国市场调查业协会副会长。

(文/吴海仁 朱阁 图/吴海仁 朱阁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