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林万龙邀到统计学院讲学

编辑:时间:2022-06-17 17:48:12 浏览次数:

612日晚,应统计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教授为统计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从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统计学院罗良清教授主持,统计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林万龙教授强调,巩固脱贫成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底线要求,缓解相对贫困是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核心任务。2020年底,我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追求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不仅需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还需要准确把握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途中的核心任务,探索相应的政策体系。巩固脱贫成果、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底线要求。

随后,林万龙教授谈到通过2021年课题组的实地调研,发现扶贫成果巩固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林万龙教授提出需要构建缓解相对贫困、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IPS三支柱”政策体系。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体系与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体系并轨为统一的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体系。实现共同富裕一方面需要实现总体富裕、缓解相对贫困、消除绝对贫困,也可以理解为实现总体富裕、促进低收入群体收入的更快速增长、防止返贫。另一方面还需强化产业发展的包容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选择发展包容性产业,特别是中低收入劳动力能广泛参与的特色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构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产业发展模式。强化城乡产业融合发展除城乡二元体制;统筹城乡空间规划布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讲座结束前,我院师生就本次讲座的内容开展了进一步的探讨,此次林万龙教授的精彩演讲,系统分析了如何从摆脱绝对贫困走向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为统计学院师生从事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有益示例。

​(文/戴静怡 图/曾素佳 编辑/雷谨怿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