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专业设置

编辑:时间:2015-01-16 14:13:59 浏览次数:

经济统计学(授经济学学位)(020102)

专业定位:经济统计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具备“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下设人工智能与数据工程、量化金融与区块链、创新实验班三个专业方向,依托财经院校经管学科优势,注重统计与经济、金融、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基础理论与应用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凸显经济统计分析的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1)人工智能与数据工程方向:培养具备深度分析能力的应用型大数据人才,熟悉生成大数据的计算机网络硬、软件技术系统,具备在相关行业进行数据产品设计、开发和维护的能力;(2)量化金融与区块链方向:培养中突出金融、证券和保险等金融部门统计量化分析的特色,能运用统计计量分析方法获取、分析金融大数据;(3)创新实验班:培养基础厚实、富有创新能力、有志于继续求学深造、立志于成为经济统计学家的人才,未来能够在高校、科研院所成为科研中坚力量、在实务部门成为业务和技术骨干。

核心课程:数据工程导论、非结构化数据处理、文本数据挖掘、网络调查与信息处理、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与应用、高频数据分析、计量经济学基础与EVIEWS软件操作、统计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原理与运用、人工智能概论、市场调查与预测、社情民意调查、信息系统安全导论、计算机网络导论、数据库原理、宏观经济统计分析、金融工具与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统计、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等。

 

应用统计学(授理学学位)(071202)

应用统计学

专业定位:依托全国A类统计学科的雄厚师资,聚焦经济学、统计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前沿交叉领域,培养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财经数据科学人才,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前沿信息技术,具有突出的数据思维能力、编程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前沿理论与技术,对经济社会中的复杂问题进行建模和科学决策的创新型统计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贝叶斯统计、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R语言、Python数据分析、C++、统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强化学习、数据库等。

 

精算学(授经济学学位)(020308T)

专业定位:本专业定位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和国家战略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精算人才。掌握精算与风险管理的基本理论与实务技能,精通风险建模与计算,通过构建精算模型和使用精算软件对风险进行深入分析,并熟练撰写风险分析报告。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信、敏、廉、毅”素质,扎实的数学、英语、统计学、经济学、保险学和金融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精算学与风险管理理论,能在保险公司、银行证券和社会保障等单位从事风险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级精算人才。

核心课程:精算学基础、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精算模型、保险精算实务、保险学、风险理论、金融数学、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品定价模型、金融数据分析、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挖掘、R软件和Python软件等。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