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编辑:时间:2023-10-31 09:07:06 浏览次数:

​​​

底蕴深厚,历史悠久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是江西财经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特色明显、办学层次齐备的人才培养单位。统计学科源于1923年成立的江西省立商业学校会统科;1978年、1985年分别取得本科、硕士办学权;2011年成为我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单位;2012年获批江西省首个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2023年统计学院更名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学院下设“四系三院一所四中心”,即经济统计系、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系、数理统计系和数量经济系,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国势研究院、统计与风险管理研究院、数量经济研究所,以及江西省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江西省经济预测与决策研究中心、供应链大数据研究中心和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学科平台,实力强劲

学科实力强劲。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等级(全国前10%);先后入选江西省“十三五”“十四五”一流学科(高峰优势学科),2022年遴选为江西省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突击队学科”。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在“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高校相关领域优先发展建议清单”中将统计学科列为江西财经大学优先发展学科。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获评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平台资源充足。学院拥有江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一系列重要平台。2021年学校组建成立财经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由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负责建设。2022年邱东教授领衔申报的“国势研究院”入选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学院以高质量科研成果为目标,以培育科研特色为核心,以科研成果“落地”为抓手,全力谋划和推动各项科研工作的发展。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178项,省部级项目786项,经费超亿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0余篇,出版专著256部。获各类科研和教学成果奖分别为92项和62项。特别是,2部专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7项、重点项目10项,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获评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荣誉。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

师资团队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2人,教师队伍中博士生导师18人,教授、副教授47人,高级职称比例50%以上,博士比例97%以上。学院目前拥有2位院士,1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位长江学者讲席教授,1位青年长江学者。著名统计学家、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学科组召集人、经济统计全国领军人物、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邱东担任名誉院长和讲席教授。罗良清教授担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经济学教指委委员、教育部应用统计专硕教指委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师资建设成果丰硕。罗良清教授获评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新时代赣鄱先锋“突出贡献好榜样”、“江西好人”;平卫英教授获第18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二等奖、江西省金牌教授;谭利教授获评江西省金牌青年教师,教学团队入选“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胡兰丽博士获江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张明波博士获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数理统计》同课异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多位青年教师入选江西财经大学教学十佳、金牌教师。

教育教学,基础厚实

学院现有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和精算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学改革取得突破。学院贯彻落实新时代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面向社会需求、实施分类培养,积极推动教学改革,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成果和经验总结多次入选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近年来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10余项。《轻松学统计》《爱上统计学》等8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2022年,罗良清教授领衔的《统计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立项教育部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党建思政,立德树人

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制定学习贯彻落实方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学院党委入选全国第二批党建标杆院系,并于2022年顺利通过验收;2022年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荣获全省高校“双带头”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院党委副书记刘贺获2021年度江西省高校“最美辅导员”荣誉称号;院团委书记陈曦获2022年度江西省高校“最美辅导员”荣誉称号。

人才培养,聚焦一流

本科生培养成绩斐然。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升学率高。近年来平均就业率90%以上,升学率35%以上,均在全校名列前茅。其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平均升学率约60%,30%的毕业生升入国外名校和国内985高校,约10%的毕业生已攻读博士学位。近年来,在校学生在科研和学科竞赛方面表现突出,立项46项科研课题,43项青马课题,52项创新创业项目,69篇论文成果发表至各类期刊,获得“挑战杯”红色专项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中获得多项一等奖,在全国高校中居于前列

研究生培养特色鲜明。近年来,学院的研究生报考和上线人数均有一定比例的提升,“双一流”高校的生源占比增幅显著。学院抓实研究生培养工作,近年来获批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多项,研究生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发表权威论文120余篇,获省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0余项,参与完成导师各类课题150余项。研究生各类比赛成绩优异,获得各类省级奖励300余项。

国际人才培养崭露头角。学院海外留学生培养环节进一步规范有序,已申报“国际一流财经统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教育部“高校研究生”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留基委“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留基委创新项目1项,留基委地方合作项目1项。近年来,本科生20余人分别赴韩国、欧洲高校等交流访问,硕士生4人依托留基委乡村振兴项目赴韩国交流学习半年,3名博士生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1名海外博士获得江财优秀国际生奖并提名国家留基委杰出国际生奖。

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罗良清教授带领的社会经济统计团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村社会发展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承担的贫困县退出核查项目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赞誉,一批成果获得省级领导批示,并被实际部门采用,项目经费近4000万元。2021年,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获评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以来,学院先后承接国家乡村振兴局委托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对贵州省、安徽省进行抽查),国家乡村振兴局委托的乡村振兴案例总结项目2项,中国国际减贫中心委托的“中国脱贫攻坚重大举措的分享研究”等课题。2022年获评国家乡村振兴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等荣誉。

学院还依托财经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在经济系统数字孪生、数字经济核算等领域承接多项服务地方课题,承接国务院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招标课题、江西省第七次人口普查委托课题等项目,多次获得省领导批示。

 

学科声誉,享誉内外

统计学科在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统计学科全国排名第9位。2022年7月,《光明日报》以“探索统计学人才培养新思路”为题,对我校统计学院的人才培养新思路进行了专题报道。《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闪耀的江财智慧》等被《中国教育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报道,学院对外形象度美誉度不断提升,社会声誉不断提高。持续举办中国统计学年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青年统计学者分会理事会议、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办公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