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财经”谋发展 凝练“特色”创一流

编辑:admin时间:2012-09-06 00:00:00 浏览次数:

         9月1日上午,统计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我校2012年暑期会议工作精神,就如何 “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展开思想大讨论。
    会上,院党总支书记毛小兵首先向全院教职工传达了学校今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对廖进球书记和王乔校长在暑期工作会上所作的《坚持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和《抢抓机遇,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努力提升教育质量》两个报告进行了解读。对廖书记报告中提出的“八个办学理念”(学生为本、协同创新、开放合作包容、课程建设、学术导向与职业导向相结合、教师为重、特色兴校和文化引领)和王校长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坚持”(坚持协调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进行了重点阐述。
    院长罗良清教授就如何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围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罗院长指出,“特色鲜明”体现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十二字上面,“高水平”提现在全国同行的排序,至少在前十名,“财经大学”体现在所有学科专业体现“财经”特色,打上“财经烙印”。
    在谈到学院如何落实校党委提出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办学方向时,罗院长强调,在学科建设上,经济统计要围绕公共管理与绩效评价方向、数理统计要从金融统计的某个方向进行有效突破。在专业建设方面,要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学生素质拓展等多个平台从专业方向设置、办学方式、运行方式进行优化,办好金融统计、会统核算和创新实验班,力争实现专业建设上的“特色鲜明”。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在“走出去”、“请进来”方面有新举措,要利用各项政策到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去学习进修,提高现有师资的教学科研水平,大力吸引国内外一流学者长期或短期到学院从事教研究活动,特别要充分利用学校国际金融研究院的海内外师资为我所用。在学生管理和服务中,教研人员和管理人员都要实现从“保姆”到“亲爹亲娘”的转变,继续完善研究生的“论文周报制”。
    全体教职工围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八个办学理念”与“六个坚持”,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内涵发展、特色办学、专业协同创新等方面,就如何进一步探索和发掘学院自身内涵,凝炼办学理念、彰显办学特色等内容,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共谋发展,提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将在这些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开展科学论证,尽快形成“建设具有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统计学院”的若干条实施方案。
    这是一次凝练办学特色的交流和碰撞,通过这次思想大讨论,广大教职员工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念――“建设具有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统计学院”。(文/涂远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