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的宏观研究方法和示例学术讲座

编辑:时间:2018-11-17 09:59:52 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下午2:30,证券市场的宏观研究方法和实例学术讲座在统计学院313会议室顺利召开。统计学院院长罗世华、副院长潘文荣、博士生导师李志强等参加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邀请到96级江西财经大学校友中植资本首席经济学家陈光磊为主讲人。

讲座围绕怎样做宏观投资研究而展开,陈光磊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通过讲解宏观经济研究的目的、股票市场研究基本流程、宏观研究的基本框架和资本市场的宏观分析的步骤,深入阐述了市场对宏观的看法、我们怎么看宏观、我们和市场的分歧及影响海外因素和风险控制等五个方面的问题。陈光磊用故事带动听讲者,引导他们深入理解实地调研的意义所在。他强调,目前最重要的统计分析方法即为市场上统计分析方法,要将此作为自己的信仰。

讲座后半部分为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参与,气氛活跃,提出许多有意义有价值、值得讨论的问题。潘院长提出变量是公开的还是自己设计的问题,陈光磊则回答2015年预测到的走向模型用公开的,用几个变量糅合起来,并且在基础回答上延伸拓展,告诉听众们不要用静态的思维看动态的趋势,应灵活转变头脑。双方激烈的探讨与精彩的问答使大家获益匪浅。

最后,由潘院长总结此次学术讲座,身为探寻者,应多寻找自己切身感受的去做研究,落实理论到实践,从实践中获得灵感,以期共同摸索相关领域学术,开拓视野。

(文/统计学院 郝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