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统计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献计献策谋统计发展

编辑:时间:2016-11-14 10:20:08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2012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快速健康发展,自9月份以来,统计学院在全体师生中掀起了以“提高办学质量、坚持内涵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热潮。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学院各教学系分别利用四个星期三下午集中对“如何加强统计学专业各方向建设?”、“如何提高专业各方向的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改进现有的教学方法?”、“如何改进现有的学生学习评价机制?”等六个专题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献计献策谋统计学院发展,并以此为契机探讨推动学院高水平发展的妙计良策,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智慧。

 

一、统计学院各专业方向建设

就统计学专业建设思路及各专业方向的设置,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教师们一致认为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建设是学院培养一流本科人才教育教学体系的重要支撑,统计学的三个新专业方向(统计拔尖人才实验班、金融统计方向、会统核算方向)设置体现了统计学院“以扎实的数理统计为基础、以经济统计和金融统计为两翼”的新的办学思路。同时,专业建设要以本科教学为基础,以培养统计学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内涵建设,夯实专业发展和建设的基础,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努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此外,教师们也认为专业建设离不开学科平台建设,这包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实验室及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等。

 

二、统计学各专业方向人才培养质量

就如何提高各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质量,各教学系分别提出了各专业方向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路。

数理统计系教师认为统计学拔尖人才实验班专业方向要注重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的交叉融合,在人才培养中突出“基础宽厚、视野广阔、素质全面”特色,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理论基础,精通世界主流统计软件操作,擅长数据分析,善于应用统计方法和数据挖掘技术分析解决经济社会方面实际应用问题。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根据人才培养需要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经济统计系教师认为统计学会统核算方向要注重统计学与会计学的学科交叉,在人才培养中突出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数据统计分析的特色,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学和经济学素养,系统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精通企业会计核算、企业统计核算和宏观的国民经济核算,具备将企业各项财务信息、经济信息整合形成企业核算数据库,并能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分析数据资料,为企业内部决策和宏观分析服务,能在企事业单位、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研究机构从事统计核算、财务分析、统计信息管理和数量分析等工作。

金融统计系教师们认为统计学金融统计方向要注重统计学、数学、金融学交叉融合,在人才培养中突出金融、证券和保险等金融部门统计计量分析的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统计学及金融保险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运用统计计量分析方法在金融、证券、保险及政府部门相关决策机构等进行金融管理、证券投资分析、保险管理和保险精算等工作。

 

三、专业课程建设

大家一致认为,要大力推进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加强专业主干课程建设。同时,在课程设置方面要结合市场需求与时俱进,如魏和清副院长提到统计软件课程设置是否应适当更新,将R软件、Matlab软件增加到课程中,统计软件课程开设要兼顾其他软件的普及型介绍;徐慧植老师提出统计学拔尖人才实验班专业方向要增加拔尖人才实验班专业方向的数学类课程门数,同时加强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以适应该方向人才培养的需要。

 

四、教学质量的提高

对于如何教学质量提高,大家一致认为:一是教师要加强自身素质提高,包括职业素质和能力素质;二是要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三是要有合适的机制,包括激励机制、监控机制等。罗良清院长提出上提高教学质量最基础的在于课堂,并认为上好一堂课要有爱心和责任心,要把上课作为一种乐趣,多关心、多表扬学生,多和学生沟通,同时也鼓励全院教师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同时努力提升自己综合素质;魏和清副院长认为提高教学质量尤其要加强青年教授培养;潘文荣副院长提出要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了解学生的诉求,第二要提高自己的理论与实践水平,第三要有较强的责任心;李海东教授认为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备好课,并对每次上课不满意的地方要揣摩和总结,对相关知识点要尽可能讲细,并多和学生互动;蔡定萍教授认为要加强与实践的结合,不仅学生要多参与实践,教师也要尽量多利用学校、学院政策多参与实践;李燕辉老师从有纲、有理、有备、有趣、有心、有情六个方面总结了总结上好一堂课的心得;曹俊文教授认为要提升全院教师教学水平,对每位老师教课亮点归纳总结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对于新课要有一定的激励政策并能执行;董成武老师认为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讲授应该有不同的模式,专业课应更多的采用启发性的教学;杨头平老师认为提高教学质量,一是老师自己具有扎实的理论是最重要的前提,二是老师要尽可能多参加会议,提供教学内容的新鲜血液,三是科研进课堂,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了解相关前沿动态;徐慧植老师认为要提高自己的理论及实践水平,平时注重与系教师的沟通,吸收各家所长,补自己之短,以提升教学质量。

 

五、教学方法

大家一致认为,在教学方法上,在以教师讲授为主基础上,应辅以多种形式教学。如:(1)理论学习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提高学生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讲授与讨论相结合,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3)注重教学活动的双向交流,“学与问”相结合;(4)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开动思维;(5)采用“问题教学法”,对有关重点、难点和疑点提出问题,通过讲课、课堂讨论加以解答,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动地位,加强了教学过程中启发性和探索性;(6)开展“专题讨论”。在教学手段上,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平台、网络教学平台等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六、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机制

在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机制上,大家一致认为要注重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两种评价要同时兼顾。在过程评价中,如(1)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相关教学管理和监控制度;(2)学院每学期定期召集学生召开1-2次教学座谈会;(3)每学期组织1-2次教师教学效果问卷调查;(4)学院每学期召开1-2次教学研讨会,包括教材建设、课程建设、老教师教学经验介绍、教学观摩活动、新任课老师的听课体会等。在结果评价中,要推行基于能力评价矩阵的综合考评,依托能力评价矩阵对知识、技能和素养的综合实现开展面向执业能力提升的全面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