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经济统计学(数据工程方向)专业培养方案

编辑:时间:2016-11-14 10:17:01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2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备统计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专长于数据产出与组织、数据建模和分析,能运用统计、计算机技术及相关知识在政府部门、金融部门、包括门户网站、电商在内的各类企业等从事数据处理、数据管理和数据深度分析等工作;能在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相关专业进一步深造, 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二、毕业生基本要求

1.素质要求

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知识要求

具有扎实的数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熟悉生成大数据的计算机网络硬、软件技术系统;对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企业财务活动的相关数据体系有较深入的认知;了解国内外数据分析的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与应用前景。

3.能力要求

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具备提出具体经济活动数据生成的思路和框架的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和使用SPSS、SAS、R等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数据管理和数据深度分析等。

三、培养特色

1.本专业方向注重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经济管理学的学科交叉,学生不仅要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还要熟悉生成大数据的计算机网络硬、软件技术系统,对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企业财务活动的相关数据体系有较深入的认知,能对具体经济活动提出数据生成的思路和框架,通过构建相应统计模型和应用相应的统计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并撰写数据分析报告。

2.采取“深路链”实践教学思路,构建实践教学的创新模式——“三层两纵”模式,即以基础、演练、创新三级递进实践平台为支撑,以实践教学方法为纽带、实践教学管理为保障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模式。该实践教学体系在运行中,纵向上,课程层依托基础平台、工具层依托演练平台、研训层依托创新平台打造学会方法、运用方法、创新方法的实践方法链;横向上,基于方法链的打造,在研训层依托创新平台延伸实践内容链,形成实践教学的长效机制。

3.培养中重视学生“五种能力”的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调查、分析和写作的能力,具备设计调查问卷、数据采集、处理分析调查数据、撰写分析报告的能力;计算机应用的能力,具备数据库系统处理、应用统计软件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具有沟通协调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统计应用的能力,具有应用统计理论与方法去分析、解决某一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

五、核心课程

主要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Ⅱ、货币银行学、经济统计计量模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工程导论:基础、数据工程导论:数据产生和组织、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工程导论:数据模型、多元统计分析、国民经济核算、时间序列分析、金融数据分析、财务数据统计分析等。

六、主要实践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由实验(上机)模块、实习实训模块、论文(设计)模块、以及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模块四个环节构成。

其中实验(上机)模块主要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经济统计计量模型、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工程导论:基础、数据工程导论:数据产生和组织、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工程导论:数据模型、VB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导论、信息系统安全导论、SPSS软件应用、网络调查与信息处理、R软件、SAS软件等。

实习实训模块包括:军训、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理论与实践、“华创杯”市场调查大赛暨全国商科院校市场调查大赛选拔赛、社情民意调查、企业统计数据报送系统、毕业实习等环节。

论文(设计)模块包括:学年论文1学分,毕业论文6学分。

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模块包括:学科竞赛及创业技能竞赛、学术论文、文艺作品、发明创造、校园文化活动、职业资格与技能训练、社会实践、社会工作等构成。实践环节学分主要通过二阶段教学和参加社会实践来完成。

七、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按照《江西财经大学2016年普通本科培养方案学分分配表》指导意见,本专业总学分最低修满156学分,其中课堂教学106学分,实践环节48学分,方可毕业,各模块课程学分要求及分布详见表2。

八、学制与学位

经济统计学(数据工程方向)专业标准学制4年,我校实行弹性学习年限,3-6年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同时,学生修满规定的荣誉课程学分,将获得江西财经大学荣誉课程证书。(备注:三门荣誉课程列在专业选修课栏目,其中包括:06023企业经营统计学,06143抽样技术,06013国民经济核算。)

九、课程流程图

十、说明

本专业方向与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方向、经济统计学拔尖人才实验班、经济统计学会统核算方向及应用统计学金融精算方向共同实施大类培养。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