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第四期党课培训第三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编辑:时间:2015-04-23 12:58:26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依法治国”观念意识,2015422日下午445分,江西财经大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金海老师为统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授课。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内在目标,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动力和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主要任务和总的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理论。王金海老师认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现在的新形势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并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尤其重要的。就此,王金海老师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涵、任务以及对于推进依法治国的个人思考展开了一场深入人心的演讲。

王金海老师向入党积极分子们详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条基本经验、一个总目标、五个坚持和六大任务,认为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设中国的正确选择,并强调了根据本国国情坚持依法治国的重要性,以及从多方面论述了一党制的不可替代。老师通过分析薄熙来案、周文斌案、苏荣案和其它典型法治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如今的法治社会存在的种种问题,并肯定了党在推动法治的进程中取得的各种进步。王金海老师还指出,党实行依法治国最需要做两件事,一是内部反腐败,二是外部防别人,即急需提升自我思想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最后,老师分享了他的几点思考:领导干部要成为依法办事的典范,努力营造依法办事的法制环境,认真做好普法工作,让法治成为新常态。王金海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形象生动的描述解析、犀利独到的想法见解、渊博丰富的法治知识,给在场的每一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此次培训,可以充分看出统计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者对于入党积极分子法治思想的高度关注度。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依次展开,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已步入一个新阶段,这必将为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奠定坚实的法制基础,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支撑。如果我们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必须从此刻起,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学习法治知识,全面了解本国国情,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四中全会描述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宏伟蓝图,凝心聚力,扎实学习,为建造殷实和谐法治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 丁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