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本科专业建设规划与措施

编辑:时间:2016-11-14 11:55:07 浏览次数:

​1、专业建设思路

在对市场进行广泛的调查并征求政府领导、校内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全院教师历时近一年反复多次讨论,学院对统计学院专业的发展思路上达成了共识,制定了本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发展思路:以本科教学为基础,以培养统计学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内涵建设,夯实专业发展和建设的基础,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努力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在五年内将统计学专业建设成为具有高水平财经特色的国家级特色专业。

 

2、人才培养基本模式及各专业方向

统计学专业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在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指导下,具体定位为:“培养学术型、应用型和复合型精英人才”。学术型精英统计人才要在系统、完整地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同时,要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更深入的数量分析方法、计算机仿真技能等。应用型精英人才要在掌握系统统计专业知识、专业基本理论的同时,熟练掌握专业基本技能,高度重视培养实践能力。复合型精英人才应至少掌握两门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根据统计学专业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及学院基本情况,统计学专业设置三个专业方向:统计拔尖人才实验班、金融统计方向、会统核算方向。统计学专业统计拔尖人才实验班侧重于学术型精英统计人才的培养,统计学专业金融统计方向、会统核算方向侧重于应用型和复合型精英人才。新的专业方向设置体现了统计学院“以扎实的数理统计为基础、以经济统计和金融统计为两翼”的新的办学思路。

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见附件。

 

3、专业建设总目标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加大高学历、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力争在五年内产生1-2位大师级人物。 (具体措施见统计学院师资建设规划)

(2)在校本科生人数由今年首批招生111人左右,逐渐增加,到2015年达到200人左右。

(3)继续实施精品课程建设工程,加强专业主干课程建设。五年内重点建设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统计学》课程)、5门左右省级精品课程(如:《时间序列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国民经济核算》、《金融统计》)和5门左右校级精品课程(如:《统计软件》、《预测与决策分析》、《非参数统计》、《随机过程》、《企业经营统计学》)、双语建设课程(省级《抽样技术》、校级《数学分析方法》及《经济统计计量模型》)。

(4)加快学院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积极开发网络课程、多媒体课件、题库和网络教学平台。

(5)加强实验室建设,在完善现有统计学院实验室基础上,新建两个统计专业实验室——统计数据综合处理实验室、学生科研实验室。

(6)加强校内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建设,通过5年的努力,新建10个实习基地,完善现有实习基地建设。

(7)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形成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注重过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

 

4、专业建设具体目标

(1)学科建设(见学科建设规划与措施)

(2)师资队伍建设(见师资队伍规划与措施)

 

5、教学工作与质量管理

(1)完善各种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在已建立的规章制度基础上,科学的修改完善各项教学规章制度,加强各项教学工作规范建设,明确管理职责,使教学的各个环节有章可循。

(2)实现教学过程的现代化、动态化管理。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和手段建立起教学管理决策系统、教学状况信息反馈系统、教学质量监控系统,进而实现对教学管理全过程动态的有效管理。

(3)提高教学管理者的科学化意识和服务意识。教学管理科学化形成的过程,也是提高各层次教学管理工作者素质的过程。教学管理队伍的素质水平,是实现科学化、现代化管理的关键。学院将在实践中进行科学管理,利用现有的科学方法、现代化科学手段,提高教学管理的有效性。进一步树立以“学生”和“教学”为中心的全面服务意识。

 

6、专业建设措施

为了保证专业建设的顺利进行,学院将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以确保本专业能够如期完成预期建设目标,达到预期建设效果。

(1)“十二五”期间,一方面继续加强对现有师资的培养,走内涵发展的道路,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及进修活动,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教学科研水平;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的引进力度,尤其是引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教授。

(2)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实行责任分解。首先由院领导、系领导、专业学术带头人、教授等组成专业方向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筹划统计专业建设的重大事宜。同时根据所担任的课程和专业建设的需要,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实行责任分解,真正做到全员参与。

(3)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民主决策,科学管理。第一,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选聘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课程负责人及主讲教师。第二,建立新开课的教师和新教师岗前培训和试讲制度。第三,建立专业方向负责人制度,专业方向负责人对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教学教改、科研工作负有直接责任。

(4)健全并规范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学期教学总结等在内的教学文件,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教学和管理实行全程质量监控。

(5)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对专业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重大事件交由教师代表大会审议,民主决策,科学管理。 

 

                                                  统计学院

                                          201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