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洪阳洞之行,促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时间:2019-07-15 23:38:34 浏览次数:

​  2019714日上午9时许,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调研为进一步关注江西省新余市农村的生态环境状况,推动农村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发展的道路,深入农村,前往位于仙女湖钤阳湖景区的洪阳洞,深入展开对当地生态环境的调查与走访行动,了解当地水环境、空气质量、土壤条件等,为“美丽乡村”发展、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参考,助力全面小康社会。



  洪阳洞,又名严嵩洞、狐仙洞,位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仙女湖钤阳湖景区,西望昌山庙,南瞰钤阳湖,因其深邃奇巧的石灰岩溶洞而享有古今胜迹的美名,自然环境极佳。洪阳洞自开发以来比较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景区林地中度和中高度覆盖度面积呈上升趋势;周边水域面积广阔,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生态环境优美。

  在自然水环境方面,当地积极开展关于“中国水周”的系列活动,坚持以“坚持节水,强化水资源管理”为主题,呼吁全体村民共同参与水资源和水环境的保护,形成懂水、爱水、守护水的良好氛围。在经过新余市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治理下,周围水体环境受到了极大的改善,水质达二级标准,被誉为“城市绿肺”。

  洪阳洞自然风光秀丽,集秀、幽、奇、美于一体,植被丰富,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大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当地整体植被覆盖度呈现总量有上升的趋势,植被状况及其空间分布也有更均匀化的趋势。



  洪阳洞当地的农田面积减少程度和建筑用地面积增加程度相当,农田开发总体而言较少。当地的土壤条件较好,侵蚀强度以微度和轻度为主,中度侵蚀主要集中在坡度较大、植被覆盖率较低的山区。

  综上所述,随着人类开发活动的深入,洪阳洞各种配套设施建设日益完善,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政府将会不断加强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管理和治理,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文/统计学院 彭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