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系

编辑:时间:2023-11-23 09:07:46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优化学科布局,提升江西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的教学与科研水平,2015年6月,江西财经大学决定在统计学院设立数量经济系。数量经济学是在经济理论的分析基础上,利用统计学、数学方法和计算技术,研究经济数量关系及其变化规律的经济学科。 通过经济数学模型来研究经济数量关系,是数量经济学的特征。数量经济学在经济科学体系中的地位,相当于数学在所有科学中的地位。由于它以特有的经济数学模型方法专门研究经济数量关系,从而为其他经济学科的深化提供了一般的分析方法和方法论。数量经济系负责精算学专业本科、数量经济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的教学和建设。


   江西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科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2007年和2011年均被批准为江西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多年来的建设,我校数量经济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我校学科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经济计量方法与应用、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数量金融与投资分析等方向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


    数量经济系现有9位教师,其中教授3人(校首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来该系教师主持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在国际SSCI检索期刊及国内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0多篇。2015年10月江西省经济预测与决策研究中心,成功申报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该系教师具有扎实的数理功底和深厚的经济学理论知识,以促进江西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教学为主要任务和目标,开设的数量经济学类的课程有计量经济学、数理经济学、数量经济软件应用、经济预测与决策、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风险定量分析、金融数据分析、金融计量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数理金融学等。

  数量经济系的工作重心集中于:(1)加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为高校、政府和企业输送高级专业人才;(2)定期召开高水平的数量经济研讨会议,加强与国际和国内同行间学术交流与合作;(3)对学科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课题进行攻关,争取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有新的突破;(4)结合学校和统计学院现有资源,协助建设好江西省经济预测与决策中心;(5)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组织提供适当的人才培训、定量咨询分析和决策参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