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首届数据科学与现代经济统计论坛”

编辑:时间:2020-06-15 16:57:00 浏览次数:

​   66日,由浙江财经大学承办的“首届数据科学与现代经济统计论坛”采用远程在线直播的形式召开。来自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腾讯会议平台,围绕“数据科学与现代经济统计”这一主题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

   国家统计局曾玉平总统计师全面分析了数据科学及大数据技术在政府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深入阐述了统计技术和评估方法的改进对我国经济统计的促进作用,希望论坛在政府统计和重大社会经济问题统计研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设置了四场特邀专家主题报告。来自清华大学的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准确理解2020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数据”的主题报告,详细研究和解答了社会对于在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突背景下官方发布的GDP增速数据的一些质疑。来自北京大学的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主任陈松蹊教授围绕“武汉旅行限制对中国各省市疫情的影响”作主题报告,重点阐述了人流管控的重要性并对输入病例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厦门大学的特聘教授曾五一以“统计如何更好地为解决重大热点问题服务的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详细叙述了统计的意义与作用,以及统计学者扮演的角色等内容。浙江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作了题为“统计指标——统计学的灵魂”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统计指标对于统计的重要性,并指出其浓缩了统计思想的精华,成为了统计学的灵魂。下午,论坛平行设置了三个分会场的论文交流报告,我院罗良清首席教授主持了第一个分会场的论文交流,平卫英教授作了“基于融合视角的数字经济卫星账户编制研究”的报告。



   本届论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渐消退、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召开的,论坛高度重视统计理论方法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结合研究,这必将有力促进数据科学与经济统计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