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举办“面试之自我介绍”团体辅导活动

编辑:时间:2020-10-16 19:23:57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院2021届毕业生应对疫情影响下的就业难题,10月14日晚18:30,统计学院在北区综合楼313会议室举办的“面试之自我介绍”团体辅导活动,活动邀请了信息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婉琪老师作为主讲人进行辅导。

活动开始前,杨婉琪老师早早地在活动场地等待,她亲切地询问了同学们所学的专业,同时指出团体辅导的主角在于同学们,需要同学们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投入到活动之中。

杨婉琪老师首先准备了一个名为“一只青蛙两条腿”的数学思维游戏给同学们进行暖场热身。在欢声笑语之中,同学们也慢慢地进入状态,融入了热情温暖的活动氛围之中。之后,杨老师用另一个叫做“大风吹”的小游戏,使同学们随机分组,随机安排座位,使同学们走出自己的小圈子,面对新的人际关系。

将参会的同学们分成三组之后,杨老师准备的小组内自我介绍的游戏便开始了。在这个游戏中,同学们需要按照顺序分别介绍自己并记忆组内其他成员的姓名、个人特点与名字背后的故事。在杨书记的引导下,同学们循序渐进地进行了名字、个人特点与名字背后的故事的介绍与记忆,并对小组内的成员们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团体辅导期间,杨老师指导各小组的同学们轮流作为面试者与面试官,小组内进行面试模拟,并点评各个“面试者”们面试中的优点与不足。在面试模拟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认真又欢声笑语不断,活动气氛极其热烈。在最后,各小组将小组讨论之后的面试之注意事项写在了准备好的铜版纸上,并向其他小组进行了介绍。介绍时,同学们侃侃而谈;倾听时,同学们又认真投入,时不时地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

 

辅导最后,杨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补充与总结,并用了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江西时的讲话来给同学们讲解了自我介绍时的菱形记忆法。她指出,自我介绍时必须要有内在的逻辑顺序,不能想到什么介绍什么,介绍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是学院职业发展规划月活动一部分,旨在提高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综合素质,提升毕业生的自我介绍能力,接下来,学院还将举办系列活动,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文/张宇庭 图/辛成峰 罗琼 编辑/刘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