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江财】王子维:以梦之名,铸造青春

编辑:时间:2020-11-12 17:03:15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王子维,男,来自西吉安,统计学院171班专业排名第一。曾担任记者团副部等职务。在大一大二学年中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并于2017-2018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于2018-2019学年获得江西财经大学泰隆之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标兵”奖学金。除此之外,还荣获青年时尚家全国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宣传报道先进个人和多个校级奖项;在两届江西省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法分析大赛荣获一、二等奖;所参与的四项科研实践课题均成功立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公开发表了多篇论文;先后两次曾至江西省电视台实习。2020年以综合成绩第一,专业成绩排名第一推免至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

秋意微凉,寒风飒飒,午后的奶茶店,正适交流。刚入新闻中心,就在众多范本之中寻得一份清新淡雅而又优美绝伦的文章,脑中就不由的勾画出一位才思敏捷的文学男孩的形象,更加期待着与他见面。初次见面,王子维睿智的眼神,灿烂的笑容,不紧不慢的步伐,展现出沉稳而大方,谦逊而自信的气质。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岁月不是漫无目的地虚度而是成长的铺路石

难以想象的是,看似轻松的大学生活,时间是如此的珍惜宝贵。步入大学生活,王子维没有因为未进入自己心爱的新闻传媒类专业而灰心丧气,而是迅速调整,专心投入每一门课程。四年时间内,不管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从不缺席。课上的他才思灵动、严谨认真,课后的他扎实基础、善于贯通。“我从不认为任何一节课不重要,因此我也从不会逃课。”在他眼中,存在即有价值,只有多方面的积累,才能在循序渐进中逐渐进步。

所谓“才子”,正是在不断地磨炼之中消去钝处,绽放光芒。坚实的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基础,加上能够熟练地使用多种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以及模型实现,使得王子维能在华创杯等比赛和三好学生、奖学金的评比之中如鱼得水,奖项信手拈来。短短几月的准备,就得以成功保研,自然也和平日的积累息息相关。

爱日惜力,知之乐之

大学,并非只是一味的追求着学问,也需要兴趣与实践。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能够一直沉浸在学习的人。”面对询问生活安排时,王子维这样回答道。在高中之时,他就组织了两次youth青年音乐会。忙碌而繁杂的音乐会,饱含了他对于吉他的热爱,是他摄影生涯的起步,也是他足以在履历上浓墨重彩书写的一笔。课余时间,学生会的任务,摄影协会的参与,吉他的弹奏......丰富的活动将生活点缀的丰富多彩,却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学习时间,而是培养了他的人际交往能力。

“只要按时间的长短充分地规划完成每件事的顺序和一天所能承受的任务就可以妥善完成所有安排。”王子维缓缓说道。

在学习与生活之间,需寻得平衡之处。做好安排,分清轻重缓急,使彼此井水不犯河水,才得以消除冲突,在学习之余得到幸福时光,充实度过大学生活。

逐梦少年,披荆斩棘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对新闻传播一腔热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尽管高考后没有进入理想专业,但王子维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寝室里,图书馆,甚至是林荫小道,他总在孜孜不倦的自学新闻专业类的书籍。既然跌倒过一次,就要在跌倒之处重新爬起,并将梦想延续的更远。怀揣着梦想,承受着跨专业的压力,他奋力前行。记者团的实践,全国摄影大赛的获奖,一次次阅读,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比赛,酸甜苦辣咸,何处是清欢?不肯浪费一缕时光,不愿放弃一次机会的他,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苦尽甘来之后,他终于叩开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校门,进入了梦想的殿堂。

正如一杯加糖的咖啡,初次品尝是干涩的苦,细品之下,却又有一丝不淡不浓的芳香甜意,沁人心脾却又不会过度浓郁。若无苦涩,又怎能感受到那一丝别样的惊喜?坚守梦想,追逐梦想,不畏艰辛,不曾消沉,恪守前行,这就是王子维的代名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他内心的天地如此广阔又岂是池鱼之物愿学长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中能如璞玉般温暖厚存,更如太阳般发光发热,延续梦想,追逐青春。

(文/李志骐 罗琼 图/王子维 编辑/朱俊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