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韵:脚踏实地,不负韶华

编辑:时间:2021-02-05 11:16:58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辛韵,女,1995年11月生,汉族,共青团员,江西南昌人,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18级经济统计硕士。硕士期间主要进行社会经济统计研究,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统计及空间统计,在CSSCI发表学术论文两篇、CSSCI扩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硕士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特等学业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荣誉;现已被江西财经大学“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即将于我校统计学院攻读统计学博士学位。

(照片) 

经验分享

Q1:

​学姐在研一期间就发表了CSSCI论文,能否给学弟学妹分享一下论文写作的心路历程及投稿过程?

A:

首先,在研一入学时,我也是一个“学术小白”,但对我很重要的一点是师兄的一席话点醒了我,他说学术研究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足够多的学术积累,庞大的专业知识储备量,扎实的编程软件功底,是没有办法写出一篇好的学术论文的,但是学无止境,你永远没办法做好万全的准备才开始你的论文写作,因为在学术论文的写作过程中,你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亟待你去进一步解决,因此,学习专业课程和阅读文献固然重要,但是及早地迈出写论文的第一步至关重要。

接着,我在研一上学期就确定了我第一篇学术论文的研究主题,并在导师和师兄的悉心指导下于学期末完成了第一篇论文的定稿与投稿工作。于我而言,研一上学期能够系统地完成一篇学术论文的写作已是很大的满足,幸运的是,第一篇文章在初投时便被CSSCI期刊《统计与决策》录用,这对我后续继续进行学术研究具有莫大的激励作用。

最后,我的投稿历程比较幸运,基本上都是一次或两次投稿成功,我个人认为学术论文的质量很重要,但同时投稿期刊的选择也很重要,当我在选择投稿期刊时,比较注重期刊的文章风格、文章偏好及近年来发表较多的文章主题,通过这三方面确定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当然文章审稿的过程是漫长而又煎熬的,但只要你的论文还在被审稿状态,你就拥有中稿的希望,就具有继续进行学术研究的动力。

 

Q2:

得知学姐现在已被我校拟录取为2021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想问问是什么原因让学姐选择读博的呢?

A:

其实在研一入学时我便有读博的想法,而那时拥有这一想法主要是为了追求更高的文凭,更好的就业机会。

但在论文写作的两年多的过程中,我会每天都做论文写作规划,不需要精确到一天读几篇文献,几天学会一个模型,单就宽泛的给一个论文写作期限,保证在最后期限内可以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学术论文就可以了,在完成后,对我而言我就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功,我会感到非常开心。同时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我也明白了很多道理,万事开头难,凡事都是从无到有的,但是只要给自己一点压力,用心完成了第一篇学术论文,后续的写作灵感将会源源不断输送而来,不仅学术论文的写作质量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而且自己的思维能力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浅入学术之路,我便发现学术研究的有趣之处,并乐于投身其中,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我便坚定了读博的信念,也很感谢学校能够给我进一步深造的机会。

个人寄语

只要你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回想起来,不愧对昨日的自己,你就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学术研究,乃漫漫长路,不骄不躁,不气不馁,方能马到成功。

(文图/统计学院研分会 编辑/朱俊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