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之行,甘之如荠

编辑:时间:2021-04-07 16:22:41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李园园。在大学期间,我早早萌生了出国读研的想法。一个偶然的契机,有国外教授来江财授课,我申请成为他的课堂助教,经过多次的学术交流和谨慎考虑后,我下定决心出国读博士。然后我便着手准备GRE和托福考试,同时积极参与到教授的学术研究活动中,最终赢取到了教授的推荐信,这为我的研究生申请给予了很大的信心。由于时间问题,当时可选择的院校并不多,但很庆幸我被最想去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统计博士成功录取。

我是UC Davis 2018年入学的stats phd.  学校位于加州北部的一个小城市, Davis.  东邻加州首府Sacremento市(20 分钟车程),西距旧金山市/县大约1小时车程。 旧金山以及附近的8个县又被叫做湾区(Bay Area, 著名的斯坦福大学, UC Berkeley, UCSF就位于此。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是世界有名的农校, 兽医学和农林学常年在各大榜单位于全美第一,世界前二的位置。根据2021年的US NEWS美国大学排名综合排名位于第39位,统计学科排名31位。校园田园气息浓厚,本科生宿舍楼周围就有马场牛场,高大的葡萄酒酿造罐在高速公路上都可以看到。

 

我非常感恩自己学习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教授水平都很高,基本上博士都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或者UC Berkeley. 近些年招聘的新的助理教授开始多元化一点,大多也均是来自华盛顿大学,多伦多大学这样的统计名校。研究方向也比较广泛,基本上统计学的各个方向都有教授在做。我也很欣赏我们系的学习研究氛围。教授们都非常乐于倾听和讨论交流,与传统的教与学不同,这是一种平等的思维碰撞的过程,是专注于探索真理的讨论,是一种非常独特的体验。

由于学校的统计的教学,以及大部分教授的研究方向更偏向于统计的基础研究,在这里我可以很好地夯实统计基础。如果未来就业方向是数据分析方向,学校的统计项目既能提供有竞争力的学位背景,又能培养数据分析所需要的各种能力。我们系于2019年秋增设数据科学硕士项目,2020秋增设机器学习本科生项目,项目课程要求除了我们系所开设的统计课程,还包含了计算机系,数学系等所提供的对于现代机器学习和算法设计比较有帮助的课程,  这样的课程设计也对毕业生就业大有裨益。

但刚来的第一年还是挺辛苦的。首先因为我的托福口语成绩没有达到26分,必须在两个学期内(一学年一共3个学期)通过学校面向TA(助教)开设的英文口语考试, 如果考试不通过,可能会影响到助教资格,也就是奖学金和学费资助的资格。学校有专门提高国际学生口语能力的coach(母语本科生), 每周可以预约1对1 练习1到2个小时。我就通过参加英语口语写作课,约coach的方式逐渐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最终在第二个学期结束前通过了口语考试。我的第一年其他考试经历也比较坎坷,考了3次路考才终于拿到加州的驾照。同时因为本科期间很少使用 R, 在第一次博士的Prequalify Exam中应用统计科目没有通过。后来我在第一年暑假期间通过读专业书,编程练习等方式准备,最终在秋季开学前的补考中通过了应用统计的考试。

不过有失才有得,有付出才有收获。事实证明第一年的这三个考试,为我今后读博的快乐生活打下坚定基础!

说到美食,加州北部旧金山湾区中餐馆众多,基本上国内的各大菜系湘菜,川菜,粤菜等均有比较正宗的餐馆。同时旧金山是一个现代移民城市,不管是韩餐日料,还是法国西班牙式餐厅,你想要的基本上都能找到。

加州北部从西到东主要景区有海滩一号公路,纳帕(Nappa)酒庄,太浩湖(Lake Tahoe)。我平时的活动有滑雪,品酒,骑公路车山地车,徒步等。基本上就是冬季在太浩湖滑雪(大概20多个滑雪场,包括举办过冬奥会的Squaw valley滑雪场,基本上都有学生优惠的季票销售),春夏可以去 Nappa品红葡萄酒(酒庄基本都有参观品酒活动),春秋季还可以在Nappa骑公路车或山地车穿梭于葡萄果园和野花盛开的道路上。

同时因为靠近硅谷,互联网公司云集, 几乎各大公司在旧金山都有办公室或者总部。加州北部的各大学的学生均有比较大的优势可以参与到互联网公司的公开招聘宣讲活动,建立人际关系,以及拿到最终薪水股票丰厚的工作offer

最后给学弟学妹提一些小建议,如果有出国读研的打算,就要提早开始准备。确定好专业方向,然后了解院校信息,根据学校录取要求制定申请计划。在收集院校信息时一定要仔细查看院校官网。美国学校的信息交流一般就是通过网站和学校邮箱,几乎所有的问题都能在官网找到答案。美国很多学校都提供暑期修学分课程,或者暑期研究项目,对所有本科生开放申请。国内学生如果能在本科期间有在国外交流学习,研究的经历的话,一定会给自己的申请增加很大优势。若是已经来美国读书的同学,希望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和系里的资源,学术上多与教授交流,生活中可以积极参与学校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或者与系里的相关staff联系咨询解决问题的方法。

衷心感谢江财提供的宝贵机会,以及学院老师提供的帮助和指导,这段留学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文/李园园 图/李园园 校稿/陈紫彦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