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氲红叶,静身修习

编辑:时间:2021-04-09 16:10:31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统计学院2019届毕业生谢海涵,目前在加拿大的阿尔伯塔大学数学统计系读研。我曾在大四期间参加了学校的优秀本科生海外交流项目,在里贾纳大学度过了为期八个月的交换学习生活,期间被这里淳朴的风土人情和良好的学术环境吸引,决定留在枫叶国继续探索学术的奥秘。

与国内的一学年两学期制不同,加拿大各大学的一学年分为了四个小学期: 秋季学期 (9月-12月);冬季学期(1月-4月);春季学期(5月-6月);夏季学期(7月-8月)。秋季和冬季学期是本科以及研究生主要的上课时间段,其中每个学期中途会有长达一周的假期(reading week)供大家自主学习或休息游玩。春夏学期本科生可选修一些课程或者参加研究实习项目,硕士及博士生在春夏学期不会选修课程,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自己的研究课题。

阿尔伯塔大学是加拿大排名前五的大学之一,坐落于阿尔伯塔省的省会城市埃德蒙顿,萨斯喀彻温河横穿埃德蒙顿,将其分为南部和北部。大学和主要住宅区都在南部,市中心位于河的北部,河谷两岸是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

和加拿大大多数城市一样,这里地广人稀,娱乐场所相比于国内而言还是少很多的,并且基本上有半年的时间都是处于冬季。也正是这种清净的氛围,为我们静下心来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户外温度大部分时候都比较低,物理上约束了外出游玩的想法,所以大家每天都在办公室内专心科研,不过周末还是能约上小伙伴们一起聚一聚,也算劳逸结合。

夏季虽然不长,但气候宜人,平均气温在22度左右,学习之余可以约上小伙伴在学校附近的公园里举办户外BBQ,在河谷两侧的森林里亲近大自然都是很棒的消遣选择。除此之外,埃德蒙顿拥有全球最大的室内购物中心——西埃德蒙顿购物中心且本省是加拿大唯一没有省购物税的省份,喜欢买买买的小伙伴也能在此满足购物需求。

阿尔伯塔大学数学统计系硕博项目方向包括统计学,生物统计学,数据科学,统计机器学习,建模、数据以及预测。其中生物统计学只有硕士项目。硕士项目分为授课型和研究型:授课型硕士一般耗时一年至一年半,毕业的条件是修够一定的学分,在本学院的统计培训顾问中心旁听一定时间数以及最后完成一个项目;研究型硕士则需修够学分,参加研讨会,撰写论文及通过答辩。博士项目所需时间一般为四到六年,具体毕业条件以导师为准。

我在这里即将完成研究型硕士第二年的学业并打算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第一二个学期的时间基本都花在学习课程以及担任助教一职上,虽然一学期只需选修三门课,但是每门课的作业、课中项目、期中期末考试还是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准备完成的。在熟悉了这里的教学模式,修满必修课程后,就有更多时间用来投入于组内课题研究或者与业界合作的实习项目。我们组每周会开两次组会,每次组会都会安排一位组里的同学分享介绍一篇与课题相关的论文,以供其他同学快速了解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有时每周我们也需要单独向导师汇报最近所看的论文和科研进展之类的,所以硕士第二年虽然不需要选修很多课,与科研、实习相关的任务还是能让每一天都很充实。

申请阿尔伯塔大学并不很难,但还是有硬性条件的,需要GPA最少需要3.3/4.0,托福分数不少于100(且每类小分不少于22)或者雅思总分7及以上(且每类小分6及以上),除此之外,还需要准备简历,个人陈述,三封推荐信和其他有助申请成功的资料(比如说GRE成绩,发表的文章等)。如果有同学有这方面的想法,不妨尽早准备,因为雅思、托福成绩的有效期只有两年,最好在大三就把它们其中一个考出来,这样可以减轻之后申请学校和准备毕业论文的焦虑。另外,同学们在本科的时候除了学习R语言,最好还学习一下phyton。因为之后做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相关课题或者和计算机科学系的同学们一起做项目时,大部分是需要用到phyton来编程的。用Latex做PPT、写论文也是一门非常必备的技术,阿尔伯塔大学的一些本科课程就有规定学生们交的作业必须用Latex打出来,可见它的重要性。

最后,希望大家能早日确定未来的规划,不管是决定考研还是出国留学,都能有更多的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而且对于不确定的未来不用有太多的恐慌,其实很多看似困难的事情,当你硬着头皮一步一步去做的时候,自然会忘记自己以前的担忧,反而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愿大家都有自己独特的、丰富多彩的未来。

(文/谢海涵 图/谢海涵 校稿/张紫萌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