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荣获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时间:2021-06-25 10:19:10 浏览次数:

​623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会上表彰了841名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396个先进集体,统计学院荣获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是全省高校唯一获集体奖项的单位,校党委副书记朱小理参加大会,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作为获奖代表参加并领奖。


2011年以来,统计学院立足长期形成的统计调查和数据分析优势,积极承担江西省精准扶贫成效考核及贫困退出评估工作,是江西省精准扶贫成效考核骨干团队,也是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退出评估核心团队之一

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彰显国家战略需求担当。统计学院受江西省扶贫办委托,2015-2020年连续承担江西省精准扶贫成效考核及贫困退出核查工作,2011年与江西省扶贫办合作承担中德合作项目“江西省扶贫监测指标体系研究”,研究范围辐射7个省区120个县(市区)。此外,统计学院团队多次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负责了四川、广西、云南、湖南、湖北等地进行贫困县退出评估工作,相关工作获得国务院扶贫办的认可和高度评价。统院团队足迹涉及626个县(市区),师生5000余人次参与,社会反响巨大。团队相关事迹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闪耀的江财智慧”被《中国教育报》《人民论坛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江西日报》等重点报道。

学问做在中国大地,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智库作用。在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团队围绕贫困退出、扶贫政策效果评价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衔接转化,将理论研究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主持完成各类相关课题40余项。团队骨干成员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在《管理世界》《农业经济问题》等期刊发表“中国贫困动态变化分解”等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基于机器学习的多维相对贫困监测系统”等多项软件著作权,多项科研成果转化为政策建议,《稳定产业脱贫 实现产业脱贫与乡村产业振兴有效接力》等系列产业脱贫与乡村产业长效发展资政报告,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转化为政策文件。

服务应急需求统计有为,抗击新冠疫情有位。疫情期间,统院团队向国务院扶贫办和江西省扶贫办提出关注疫情下建档立卡户返贫风险工作建议,就《精准锁定脱贫攻坚目标再发力》《非常时期的非常作为》等系列主题接受江西日报专访,针对江西省如何克服疫情影响、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等问题建言献策。2020 4-6月,面对疫情,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完成国务院扶贫办和江西省扶贫办委托的湖北、湖南、云南、江西的第三方评估工作任务。目前,统院团队正在与国家乡村振兴局、江西省扶贫办开展防止返贫致贫监测的合作研究,后续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会后接受江西卫视采访时,平卫英指出,作为国务院扶贫办的贫困退出核查团队,统计学院一直从事贫困成效考核和退出评估工作,在入户调查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农村和农民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下发生的巨大改变,也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文/林阳 /林阳、江西日报  编辑/朱俊 审核/陶春海 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