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良清、平卫英教授合作成果荣获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

编辑:时间:2021-11-19 19:16:25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学会公布了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终审结果,我校统计学院首席教授罗良清、院长平卫英教授合作的成果《贫困退出考核评估方法和技术及其推广应用》荣获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该成果立足于国家贫困退出考核评估的现实需要,积极发挥统计学科专长,形成贫困退出考核方法和技术体系,并应用于贫困县退出评估实践,是统计学科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典型案例。在理论研究方面,结合统计科学,推进对国内外反贫困研究进展;在实践应用方面,树立中国标准,助力形成我国贫困退出考核体系,并继续服务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成果主要围绕贫困退出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贫困退出考核评估数据精准性,以及贫困退出考核工作机制的理论研究等多个内容展开,并就贫困退出成效测度和扶贫政策成效评价进行推广应用研究,不仅助力贫困退出考核评估顺利完成,持续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也为乡村振兴阶段易返贫致贫群体识别和监测的理论研究提供借鉴,助于推进乡村振兴综合评价体系研究,全面把握乡村振兴的进程和成效,及时为各级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信息与量化依据。相关成果已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科基金1项,在《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形成“贫困退出机制系统动力学仿真模型”等软件著作权专利若干,应用于多项国务院扶贫办和各省区扶贫办委托的贫困退出核查项目且获得一致好评。

据了解,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调动相关统计科学研究人员从事统计科研的积极性,奖励在相关统计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中国统计学会组织开展了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活动,评审对象为数理统计学、应用统计数学、概率论方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果。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共评选出奖项17项,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3个。能够在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和众多名校角逐中斩获奖项,充分彰显了统计学院扎实的学术实力。

(文图/林阳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