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举办“悦享经典·红色读书会”活动

编辑:时间:2021-11-26 12:17:59 浏览次数:

​1124日下午,统计学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悦享经典红色读书会”主题活动。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陶春海、党委副书记黄黑平出席活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顾勇、辅导员钟晴庄园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热潮下,与会人员首先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共同回顾了我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领会以史为鉴与开创未来的重要意义,清楚如今担当在肩的新时代使命。与会师生党员表示,我们要在党的百年成就激励下,在党的百年经验指引下,努力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而努力奋斗,努力培养和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江财力量。

雄壮的国歌声中,“悦享经典红色读书会”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悦读经典,读善其身”,主要由经典再现《红星照耀中国》视频解说、经典诵读《红星照耀中国》(节选)、经典分享优秀党员事迹组成;第二篇章“红心向党,永葆初心”,主要通过“我来抢答”党史知识竞赛、“你画我猜”党史知识呈现组成;第三篇章“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主要由经典传唱、红歌合唱组成。

在第一篇章“悦读经典,读善其身”中,全体成员共同观看《红星照耀中国》解说视频,跟随作者斯诺一起,走进了那段红色岁月,看毛泽东同志是如何跟老乡亲密无间,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随后,李欣等六位党员带来《红星照耀中国》(节选)朗诵,让大家重温那段红色岁月,回顾我党的发展历程和光辉历史。接着,研究生优秀党员进行经验分享。博士生党员刘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毕业与升学的选择、科研学习的经验和坚守服务初心的态度。博士生党员张雨露则分享了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以及参加贫困县退出考核评估工作的经历体会,告诉青年学子要学会付出、学会奉献,投身于祖国建设发展的大潮中去。

在第二篇章“红心向党,永葆初心”中,学党史、悟思想,以党史竞赛的形式学习党史知识,四个研究生支部作为四个小组参与党史知识竞赛。现场气氛活跃,四个小组积极踊跃抢答,在互动中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

在第三篇章“乘风破浪,扬帆起航”中,学生党员曾晓丽、涂芳兰带来了经典传唱《蝶恋花答李淑一》,她们用精彩的演唱表现了作者毛泽东对夫人杨开慧烈士和亲密战友柳直荀烈士的无限深情以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共同合唱歌唱祖国》,用饱含炽热感情的歌声表达自己对伟大祖国深深的爱与自豪以及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期待。

最后,院党委书记黄黑平作总结讲话强调新时代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广大青年积极以史为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开创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活动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落幕。

学生党员龚淑聪说:“红心闪闪放光芒,党旗飘飘指方向。阅读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读书会的召开就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我们青年党员要利用好红色资源、自觉阅读红色经典、身体力行向革命先辈学习,以时不我待的冲劲增强自身本领,把革命烈士们用鲜血打拼来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

学生党员候爽说:“红色经典是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借助于本次红色读书会活动,党员们再一次重温了党史,并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增强了自身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悦’读红色经典,方能体会旧时的艰辛,方能用血色历史警醒自己:青年必须勇敢担起历史重任,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中书写新篇章。

此次“红色读书会”活动通过红色经典再现、朗诵、知识竞答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加深对党史的了解,增强党员们爱党意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常读常忆党史,从历史的经验中凝聚力量,从历史的规律中总结创新。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统计学院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文/叶至卓 图/姚真怡 编辑/吴焯新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