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综合情况面试组织方案

编辑:时间:2022-03-30 20:37:31 浏览次数:

为做好2022年我院各硕士点考生复试综合情况面试工作,经2022年3月29日党政联席会议扩大会研究,我院各硕士点考生复试综合情况面试具体组织方案如下:

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将全部采取远程在线复试的形式,使用平台:腾讯会议。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执行统一的复试内容与形式,同时进行复试。

复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以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一、综合素质面试的内容与分值构成:

1.综合素质面试总分100分,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思想品德(30分)。复试小组成员以现场提问的方式来了解考生的综合素质;

2)专业知识(30分)。复试考生以现场抽题的方式回答专业知识问题;

3)本科学习情况(20分)。具体参考考生的本科学习成绩及获奖情况等;

4)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20分)。

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所有参加复试的各专业考生均需参加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50分。

三、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复试时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与初试科目不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形式为笔试,每门考试时间为 2 小时,每门课程满分均为 100 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缺席加试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成绩的计算

综合素质面试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两部分的成绩总和为复试总成绩。专业复试总成绩低于 9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 2:1 的比例计算考生总成绩。其中,初试总分为 5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2.5+复试成绩÷1.5。

五、面试流程

1.考生现场抽签决定面试顺序。

2.面试内容:考生先做自我介绍(含本科学习情况及个人表现等),不得涉及姓名和学校;在题库中抽一套试题作答,不允许换题。

3.考生对每道试题回答结束无补充时,应说“回答完毕”,方可进入下一题的作答。

4.所有答题结束后考生应说“回答完毕”,得到主考老师的允许后,方可退出考场。

5.专业复试小组的导师根据考生在复试考核各个项目上的表现给予打分,满分100分。

六、面试考生注意事项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以下材料以 PDF格式或 JPG格式的原件扫描件或清晰拍照件上传各培养单位指定的邮箱。

1.所有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初试准考证;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2.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须提供《报考 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4.政审材料

考生须提交《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政审函调表》,须加盖有关公章。5.考生诚信承诺书

考生完整抄写《江西财经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考生诚信承诺

书》并亲笔签名后清晰拍照。

资格审查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复试资格,对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随时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统计学院复试综合情况说明

 

一、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专业

总分

单科

100分)

单科

>100分)

统计学(经济学位)

360

52

78

统计学(理学学位)

301

39

59

数量经济学

363

52

78

应用统计

369

52

78

 

二、分专业招生指标数情况如下表所示:

专业

拟招生人数

是否接受调剂

拟接收调剂考生数

拟接收调剂考生复试数

统计学

(经济学位)

28(含推免生2人)

0

0

统计学

(理学学位)

30

0

0

数量经济学

2

0

0

应用统计

149(含推免生8人,含士兵计划1人,含行政专项指标2人)

0

0

 

三、各专业一志愿录取及复试人数如下表:

专业

一志愿

录取人数

一志愿

复试人数

一志愿专业复试比例

统计学

(经济学位)

26

27

1/1.04

统计学

(理学学位)01-03方向

23

24

1/1.04

04方向

教育大数据统计分析

7

8

1/1.14

数量经济学

2

2

1/1

应用统计

141

(含士兵计划1人)

173

(含士兵计划1人)

1/1.2

四、复试安排

1、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时间4月8日上午8:00开始。

2、综合素质面试时间4月9日上午8:00开始。

3、面试会议号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