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光】胡雨璐: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担当实干追求梦想

编辑:时间:2022-05-05 19:45:10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胡雨璐,女,汉族,中共党员,1999年7月生于江西省新余市,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17级经济统计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踏实进取、慎终如始,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鼎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学习标兵”、江西省第七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一等奖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等荣誉。历任学生会骨干及学院团委学生第一副书记,并荣获校“优秀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干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毕业后被录用为江西省委组织部2021年定向选调生,现就职于新余市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挂职于新余市高新区水西镇沙陂村,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饱怀热忱 逐梦青春

在校期间,胡雨璐深谙为同学服务之乐。她先后担任了班长、院大自委骨干、院团委学生第一副书记等职务。作为班长,她带领班级训练运动会项目,最终在校运会赢得36人“龙卷风”团体项目一等奖。在任院团委学生第一副书记时,积极配合老师助力学校共青团品牌建设,先后参与了新生团员档案核查、基层团支部整理整顿、“智慧江财”团务系统打造、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指导手册研制等各项重点性任务。她认真参与团干培训与党校培训,获党课“优秀学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她更加热心于各类学生工作,用心、用情服务身边同学。同时,她聚焦学习主业,磨砺奋斗先锋,除专业成绩优异外,还在校外青马课题、万企调研、“三下乡”等实践活动与校内各项志愿服务中践行青春正能量。

作为一名党员,胡雨璐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忘为民服务,对扎根基层、磨砺青春始终秉持初心、饱怀热忱。丰富的团学工作经验为她下基层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她坚定理想信念、肩负使命担当,响应党的号召,放弃了广东税务局国考的机会,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坚定的政治态度与流畅的表达能力成功通过了江西选调生考试。最终,胡雨璐以选调生身份留在了家乡,在扎根基层中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脚踏实地 真心为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胡雨璐目前已在基层工作半年有余,主要担任红色名村讲解员一职,同时协助处理村内疫情防控、基层党建、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性任务。与纸面上的政治学习相比,下到基层后,她对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逐渐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跟随村委干部“进三门、促三访”,进行入户走访的时候,胡雨璐时刻认识到与群众沟通的重要性,并始终牢记下基层就是听真话、察真情、明真理、做真事、葆真心的过程。在与村民交流过程中,虽然存在一些方言理解上的困难,但好在村干部及村民都十分热情友好,在沟通时都十分关照她。她也努力克服困难,配合肢体语言进行表达,并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在颐养之家,她陪着22名入家老人一同就餐、看电视、聊天,了解老人内心想法,推动民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她也是村内疫情防控的宣传督导员、乡村振兴的接力奋进员与基层党建的提质增效员,并主动协助村干部了解民情民需,调节矛盾纠纷,用爱心凝聚力量,用细心观察问题,用恒心维护团结,坚持以人为本,以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答卷。

 

胡雨璐还没来得及适应沙陂村的环境,就已经和村干部迅速投入到了基层工作之中。在不同身份的来回切换中,在不同任务的过往交织中,胡雨璐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但这也同时更坚定了她在今后工作中继续脚踏实地、真心为民的决心。

以梦为马 未来可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也关乎国家发展大计。通过在基层的工作锻炼,小到群众的民情民意,大到国家的方针政策,胡雨璐都能够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过程中掌握了解。“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党执政以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觉得沉下基层去磨炼、去成长,奉献于乡村以提升自我是很有必要的一段工作经历。

胡雨璐在基层工作时,经常和村民们打交道,并向村里的老干部们请教方法。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她明白只有真正了解到了基层民众最真实的想法,才能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才能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真正贯彻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个人深造方面,胡雨璐也有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想法。她坚信理论知识和基层经验相结合,会为未来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发挥重要的作用。而当问及未来的职业规划,胡雨璐谈到自己直到毕业那年的7月份,一直忙碌在学院团委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这一工作战线上,对高校团委工作也积累了一定的兴趣和经验。如果有机会,希望未来能再续前缘,继续在团组织建设工作上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但她也表示,最好的将来就是活在当下,每一段旅程都赋予了独特的意义,不管是在基层、在原单位,亦或是更远的将来,她都会常怀初心、踏实谨慎做好每一件事。

“热忱是工作的灵魂,甚至就是生活本身”。胡雨璐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乡村基层工作之中,那里寄托了她的理想、沉淀了她的热情。2022年,她仍继续以“爱我工小美、五年更辉煌”为工作主题,依旧坚持对党忠心、对民真心、对事热心、对己清心的工作原则,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寄语】“努力让自己懈怠的时间不要那么多,努力让自己有一个好的思想状态、好好生活,这样一切都会有很多的可能。”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在最朝气蓬勃的年纪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风采,花样年华,怀梦启航。生逢其时,一起为之奋斗吧!

 (文/支超 万祺琨 图/胡雨璐 编辑/刘梦楠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