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统计学院团队斩获“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生组总决赛第一名

编辑:时间:2022-05-31 15:27:17 浏览次数:

5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江汉大学承办的“正大杯”第12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组总决赛开幕式在线上举行。本届市场调查大赛于2021年9月启动,大陆赛区共有815所高校,近18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其中,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08所高校,14.6万名本科生报名参赛。历经7个月的时间,经过知识赛、校赛和省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有126所学校、共211支团队入围本科组全国总决赛,总决赛进入率不到1%。我校参赛团队斩获本科组全国总决赛第一名。


参赛团队由我校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张泽浩、赵佳颖、郑文骥、魏琴颖和侯雨菲五名同学组成,在学院陶春海、郭同济两位老师共同指导下,团队参赛作品《“医带医路”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基于分级诊疗策略演化博弈模型的江西省农村居民就医机构选择的调查研究》经过逐级遴选,最终以89.40分的最高分荣获全国总决赛第一名。这是统计学院师生在上届赛事中继本科生组总决赛获得一等奖之后取得的又一历史性突破(江西省首次荣获全国第一名)。该团队也将于2022年8月作为中国大陆地区的6支优秀代表队之一参加2022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调大赛。

依托于统计学院首席教授罗良清主持的国务院扶贫办和地方扶贫办委托的贫困退出核查项目,参赛团队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调查重心,充分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对分级诊疗制度下江西省农村居民就医行为开展调查研究,经过问卷收集、实地走访及数据处理等阶段,最终完成了一份优质的调查研究报告。团队一举斩获了总决赛第一名,充分证明了统计学子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

长期以来,统计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倡导“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学院不仅建立了一批教学实训和就业实习基地,定期输送学生前往实习实训,还通过举办“华创杯”、承办“正大杯”省赛等方式,培养锻炼学生竞赛实践能力,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图文/统计学院 张泽浩  审核/林阳 陶春海)

【延伸阅读】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创办于2010年,目的在于提升高校统计调查相关专业及课程产、学、研发展水平,推动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实践教学、增强大学生职业能力,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学习。大赛已连续举办12届,连续四年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是教育部官方认可的,最具含金量、最具参赛价值的57项国内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赛事之一,大陆赛区累计有3700余校次,37万多人次参赛。

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调大赛是面向海峡两岸暨港澳高校大学生的一项公益性专业赛事。大赛由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调大赛组委会主办,大赛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以市调大赛为核心,积极创建海峡两岸暨港澳四地互动、学术交流、成果转换与教师培训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提升高校统计调查相关专业及课程产、学、研发展水平,促进两岸四地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