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新时代赣鄱先锋平卫英

编辑:时间:2022-06-20 22:39:40 浏览次数:

【编者按】近日,我校一批教职工被评为新时代赣鄱先锋,现新闻网推出【榜样力量】栏目,将先进事迹选登,营造学习身边典型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她是一位院长,倾心奉献,只为独行不如众行之远;她是一名学者,紧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她是一位老师,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为座右铭,做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平卫英有多个身份,是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是教授、博士生导师,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江西省百千万工程人才、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还兼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二级学会)会长、全国投入产出大数据学会副会长等多个专业学会重要职务。

聚焦“国之大者”战略,积极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平卫英带领团队在贫困村进行长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平卫英先后组织以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师生为主的526支核查队伍、5000余人次师生,深入云、贵、川、鄂、桂、湘、赣等8个省份、324个贫困县,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贫困县退出核查项目,引导广大学师生把最具温度的社会实践放在乡村田野,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及各有关地方政府的一致好评和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了江财智慧,彰显了江财担当。由于脱贫攻坚中的突出业绩,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21年获评“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全省高校唯一获得集体奖的单位。相关事迹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闪耀的江财智慧》被《中国教育报》《人民论坛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主流媒体重点报道。

  在高寒、高海拔等艰苦偏远地区,她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其间,每天早上7点出发到村入户采集信息,汇总数据和研判疑似问题只能利用晚上进行,还要安排团队第二天的工作,经常到半夜两三点钟还不能休息。特别广西某县地处丘陵地带,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比喻,地形复杂,核查队伍到最远的村落往返往往接近7个多小时,为了能按时完成核查任务,她硬是凭着一股子的拼劲,冒雨带领团队克服随时可能出现的山体塌方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核查任务,这样的事例在评估中不胜枚举。疫情期间,平卫英带领团队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了2020年湖北、湖南的贫困县退出国家抽查工作。一路走来,师生们走村串户,严格遵循退出标准、敢于较真碰硬,见证了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他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党的坚强领导,才能取得伟大的脱贫攻坚奇迹。正因为这样扎实的工作作风,江西财经大学成为全国主要的十支贫困退出核查团队之一。

  大量的实地调研为平卫英的科学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她带领团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后扶贫时代中国城乡相对贫困统计测度与治理机制研究》;针对脱贫摘帽后防止返贫致贫的监测识别,提出“多维特别关注指数”,应用在江西、四川等省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工作中成效显著,获得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多个单位的好评。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中国贫困动态变化分解:1991—2015年》《就业扶贫、增收效应与异质性分析——基于四川秦巴山区与藏区调研数据》等贫困主题相关学术论文十余篇,独创获得“贫困退出考核工作评估管理系统”等6项软件著作权。现阶段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先后承担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中国国际减贫中心的委托研究课题和四川、广西等省区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她的研究成果不断得到业界关注,受到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中心、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政府部门和高校的邀请,举办多场学术专题讲座。先后登上中国统计学年会、中国企业经济统计学年会的大会特邀学术报告讲坛。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履职尽责促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

  平卫英(左三)深入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进行脱贫退出评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平卫英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把如何培养一流统计学人才作为工作的核心课题。她带领学院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高标准地推进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社会亟需的创新与应用兼备的复合型统计人才。近年来,学院获评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3项。学生在全国“挑战杯”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仅2020至2021年期间,学院荣获省级以上竞赛奖项的学生就有120人次。2021届毕业生升学率全校第一、留赣率全校第一。

  作为院长,平卫英始终把学科发展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所在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获评A-等级(全国前10%,江西省4个A-以上学科之一),经济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两个专业均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科在江西省“十三五”一流学科验收中获评优秀,入选“十四五”一流学科高峰优势学科。

  人才培养的关键在师资建设。为了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打造人才集聚“洼地”,平卫英积极引育并举,2020年学院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邱东老师全职加盟,续聘2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在几位学科领军人才的带领下,学院的青年老师迅速成长,先后12人次入选井冈学者特聘教授、省“双千计划”、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青年井冈学者、四个一批青年英才、“双高”工程等人才项目。学院也荣获“江西省人才工作示范点”称号。

  学院通过骨干教师手把手、一对一的“传帮带”模式,不断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近五年全院立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江西共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约占江西全省的1/4),国家社科和自科基金项目40余项,近三年学院各类项目经费达4000多万元。每一年学院的国家课题申报论证,平卫英都全程参与,她不厌其烦地对每一份申报书提出细致的修改意见,大到课题方向的可行性和技术路线,小到论文格式、错别字,她都认真审阅,向青年教师们倾囊相授。学院教师近年来在Journalof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科学》《统计研究》等国际国内A类期刊中发表论文十余篇。多项成果获第一届统计科技进步奖、江西省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邱东教授专著《Cornerstone or Sandy Foundation—Economic Statistics to Empirical Research》在美国学术出版社(American Academic Press)出版。

强化“五个到位”职责,助力党建工作与学院工作深度融合

  平卫英(右一)深入大凉山地区进行脱贫退出评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平卫英遵循“党委统筹、民主管理”的学院治理模式,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强化职责,坚持学院工作和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抓党建工作的重要责任。

  在工作中,平卫英聚力“五个到位”,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统计学科为目标,探索建立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为两翼,以党的领导体制、人才工作体制、人才培养体制和思想政治工作体制创新为驱动力的学院党建工作体系,助力学院取得一系列佳绩。

  聚力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学院不断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制度,党政同频共振、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聚力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平卫英高度重视“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建设,推荐党员系主任担任支部书记,配合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聚力党组织政治把关到位,在“围绕教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研”的工作思路下,经常性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青年教职工座谈会、支部会、系部讨论会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政治鉴别力,强调课堂教学中要抓牢意识形态管理,平时通过巩固宣传阵地、集中理论学习、宣扬典型事迹等方式严把政治关,将政治把关贯穿学院工作全过程。聚力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平卫英将“红色基因”融入专业课程,弘扬爱国主义。每学期给学生讲思政课,加入“两室一站”队伍给予学生全方位关怀。聚力推动改革发展到位,通过“党建+”,实现党建促学科与专业建设、促教学研究、促人才工作,学院工作全面推进、亮点频现。

  学院先后获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一批优秀党员获江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赣鄱先锋“突出贡献好榜样”“群众身边的好党员”、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获省首届党务技能大赛获二等奖、省党建工作论文评选二等奖、党建案例入党全国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典型案例等荣誉。

  作为单位的“一把手”,平卫英不断涵养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积极干事创业、又保持品行干净担当;既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又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在工作抓落实中遇到矛盾和问题,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紧紧围绕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敢闯敢干,凝心聚力抓落实,使学院的各项工作在学校名列前茅,连续五年获评校“先进单位”,被江西日报以“江财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感知万物有序之美”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来源:江西财经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