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新时代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根本遵循

编辑:时间:2022-07-24 10:28:33 浏览次数:

​  ​ 区域发展对一国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可持续发展和整体竞争力会产生直接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新时代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重大关键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并在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理论的丰富内涵与实践要求,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持续迈出坚实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理论的丰富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逐步形成了区域协调发展的理论。结合新的实践要求,围绕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一些新特点,如,“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协调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协调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区域发展差距是由于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造成的,归根到底是人民生活水平不平衡。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整准确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并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作出一系列有效的制度安排和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体现了共同富裕的本质特征。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便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必须致力于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强调全局视野与系统思维,蕴含着丰富的协调思想,是协调发展在区域治理上的具体体现。协调发展要求共同发展,强调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平衡性,但并不意味着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从全局上来看,共同富裕就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个区域共同发展,整体协调迈向富裕;从内容上来看,共同富裕必须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强调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的协调发展,通过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富裕和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协调。协调发展是评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准和尺度,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要“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坚持高质量发展,才能统筹各方,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动态平衡,提升经济运行整体效能,提升发展的协调性,同时,区域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也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理论的实践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国“一盘棋”,把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攻克了许多区域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难题,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面临新主题、新目标、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理论的实践要求,应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要坚持人民至上。人是社会发展的本质。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改善和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质量。新时代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形成主体功能区,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交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现实问题,推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此同时,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健全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助机制、扶持机制,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要协同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两山论”也强调人与自然的协调、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协调,不仅指向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条件,突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优先地位,更指明了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的路径。新时代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特别注重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协同推进。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必须妥善处理好区域经济发展、人口增长与区域资源合理利用的关系,坚持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要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城乡发展的差距主要源于城乡要素市场割裂、农业要素流动不顺畅等。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可以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完善农村产业结构体系、农村产业化政策扶持体系、农业生产要素流通结构体系,重塑城乡关系,建立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优化配置的协调体制机制,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时代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城乡发展空间格局、产业布局、资本流通等方面的融合,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进而实现城乡之间结构的协调与优化。 

  要始终坚持发展质量优先。区域协调发展是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有限的资源和配置资源的能力下,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是解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协调好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短期发展与长期可持续性发展、发展的一致性与区域发展的差异性之间的关系。要坚持质量优先,以协调实现更好的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更高层次的协调,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推动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