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平卫英教授荣获第18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二等奖

编辑:时间:2022-07-27 23:59:19 浏览次数:

72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颁奖活动在北京和香港连线举行。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讲话。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总结致辞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平卫英教授荣获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二等奖。

平卫英教授现为我校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江西省百千万工程人才、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兼任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青年经济统计学者分会会长等社会职务。从事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十余载,注重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参与打造的《爱上统计学》《轻松学统计》先后获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和参与建设的《国民经济核算》《基于python语言的大数据统计分析虚拟仿真系统》《例解宏观经济统计学》《走进数据科学》等多门课程入选省级“金课”;作为主编出版《商务统计学》《统计学》《多元统计分析与时间序列模型》等3部教材;作为第一完成人和主要成员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主持江西省教改课题、江西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江西省高校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等;先后获评江西财经大学“师德标兵”“教学十佳” “金牌讲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平卫英教授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承担多项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的贫困退出核查项目和国家乡村振兴局的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项目,带领学生深入农村开展调研活动。近年来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研面上项目等课题的研究,出版专著3部。成果先后获得全国统计科技进步奖、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以“扶植新秀,奖掖群贤”为宗旨,资助和奖励在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中做出优异成绩的高校教师。经评审,全国共有118所高校的172名教师获得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和教育教学奖,其中一等奖10人,二等奖162人。

【延伸阅读】第18届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及教育教学奖项目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需求,较往届项目在奖项设置、奖励金额、申报条件上均进行了大幅调整。一是奖项设置重大调整。往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主要聚焦培育高校科研人才,主要为高校教师和研究人员提供科研基金资助并对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进行奖励。第18届奖励项目兼顾教学和科研,设立“教育教学奖”和“青年科学奖”两个奖项,表彰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在学生培养方面有重要贡献的中青年教师,以及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成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研人员。二是奖励金额显著提高。为增强奖项吸引力,奖金较往届大幅提高,“教育教学奖”和“青年科学奖”各设一等奖5项,奖金50万元人民币,二等奖75项,奖金10万元人民币。三是申报范围有所扩大。申报高校范围由往届的指定项目院校扩展为内地所有普通本科院校,使更多高校教师有机会争取奖项。同时,申报者年龄设置有所放宽,并更符合人才发展规律,“青年科学奖”申报人的年龄放宽至女性不超过40周岁、男性不超过38周岁,“教育教学奖”申报年龄条件为不超过55周岁。

(图/统计学院 编辑/雷谨怿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