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江财】欧阳露琪:露才扬己,琪玉无瑕

编辑:时间:2022-11-02 18:48:53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欧阳露琪,女,共青团员,2019级统计学院经济统计(数据工程方向)专业学生,担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助教和统计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专业排名第二,总加权成绩91.32,曾获第十二届“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三等奖、第九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大赛省级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三等奖等奖项,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干”“晨读之星”等荣誉称号,现已保研至重庆大学。

“恰似人间惊鸿客,墨染星辰云水间。”任何的成功都是有迹可循,在漫漫求索的大学征途里,欧阳露琪心怀“异人天不负,久练则志成”的意志,沉潜专研,静心蓄势,终在大道之行迎接黎明的曙光。

学路漫漫,任重道远

“求学路漫漫,任重而道远。”回首过往的大学生活,欧阳露琪坦言,自己并非一开始就想走保研这条路,初入大学,她也与许多同学一样,并不清楚自己专业的学习内容和就业方向。经过多方探寻过后,她找寻到了升学求研这道心中的光,并为之不懈奋斗。在学习遇到困难时,她积极应对,脚踏实地,始终以端正的态度面对自己的不足。焚膏继晷,兀兀穷年,经过三年的沉淀与努力,欧阳露琪最终点燃了梦想的星火,在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多个学科中斩获高分,同时也为她的保研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世间纷纷扰扰,唯有梦想可抵学路漫长。未来无限,一切的未知都可尽力拼搏。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欧阳露琪认为,仅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应从实践中获得真理。她在大一期间担任了院网络部和办公室部门的委员;大二期间留部办公室并成为统计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部长。“当部长其实你要承担的更多的是责任”,她的肩上,从不只有清风明月,更有责任担当。大三期间,欧阳露琪还主动担任了专业课助教的职位。她尽职地协助教师完成教学,悉心指导学弟学妹们的学业,用付出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极深研几,赛出风采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欧阳露琪相信,只要向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不懈奋进,终有丰收的一天。大二时,她跟着前辈们了解并参加各类竞赛后,发现参加竞赛一方面能将所学的知识付诸实践,另一方面还能查漏补缺,促进技能增长。参加竞赛过程中,她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开阔了眼界,为之后的比赛打下基础,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相比于大二,大三时的欧阳露琪还肩负着一份升学的压力。面对竞赛,她不再是一知半解,而是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她勇于突破自我,牢牢把握住社会热点,并将之融合到比赛的实践中去。她认为,除去书本的专业技能学习外,更要充分掌握外界信息,这也是她能够突出重围,拿下奖项的原因。欧阳露琪身为项目负责人,在竞赛中敏锐捕捉实时热点,以南昌市家长关于“双减”的政策认知为切入点,从补习情况、政策影响、政策期望三个维度展开对“双减”政策的深入调查,最终获得了“华创杯”省级一等奖、“正大杯”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尽管竞赛任务繁重,但她依然坚持不断学习,向着自己升学的目标进发。她说:“坚持可能不会有结果,也可能不会熬出头,但是不坚持一定不会有结果,也肯定不会熬出头。”


热爱生活,怡然自乐

“一个人应当好好地安排生活,要使每一刻的时光都有意义。”重庆大学,是欧阳露琪在结合大学课程安排和城市的发展、生活条件等多方面因素后作出的慎重选择。她认为在自己喜欢的城市读着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是理想中的生活。忙碌的大学生活中,她亦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观看电子竞技比赛和追星是她解压的一种方式。她的偶像“久诚”也不是大家以为的网瘾少年,而是为了电竞梦放弃优异学业的热血少年。他说:“不同于普通的玩游戏,我更多的是想要拿第一。”他的这种认定目标就不言放弃的倔强影响着欧阳露琪,这也是她对自己高要求,将优秀当成一种习惯的原因。

“要像是在经历第二次生命,仿佛你已经获得重生;再不要像过去那样,一定要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欧阳露琪认为再遗憾的一切都会过去,而当下才是生命中最应该珍惜的。她鼓励同学们在大学中心无旁骛地学习,坦诚相待地交友,“无法无天”地玩耍。不为外界的诱惑而丢失自我,不为一时的挫折否定自己。欧阳露琪表示无论是学习、竞赛还是实践活动,并不是都一帆风顺的。要拿得起,放得下,拿得起是一种勇气,放得下就需要一种胸怀。

“异人天不负,久练则志成。”如今欧阳露琪已经成功保送到重庆大学,相信日后欧阳露琪定能用热爱包裹,以汗水灌溉,让梦想的种子开出最绚烂的花,将自己活成一道光,潇洒地穿行在这个世界中。

(文/杨彤 陈卓好 图/欧阳露琪 编辑/黎思彧 审核/林阳 陶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