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江财】张启慧:启诉芳年,慧光崇兀

编辑:时间:2023-01-31 01:11:27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张启慧,女,2019级统计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专业排名第二,主干加权成绩91.13,曾获江西十佳校园媒体人,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获得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江西省“华创杯”市场调研大赛三等奖等。现已保送至暨南大学深造。

“心之所想,事之所向。”张启慧在大学四年,始终秉持着锐意进取的态度,面对选择认真考量,面对机遇勇于争取。一个个日夜的努力,才得以到达成功的彼岸;一次次困境中的坚持,才换来成功后的轻描淡写。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其实大一时,张启慧并不是应用统计专业学子,但凭着对数学的热爱,以及自己不懈的努力,在大二时她顺利通过转专业考试加入了统计学院这个大家庭,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统计学子。大学期间,张启慧的七门核心课程都达到了90分,其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一课程更是取得了满分。当问到她的学习经验与方法时,张启慧直言不讳道:“想学好一门课程没有捷径可走,最重要的就是心无旁骛、静心沉潜,当领悟了课本中的概念以及课堂上老师所讲的知识之后便需要刷题,通过刷题才能更好地将知识融会贯通,从而举一反三。”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尽管作为部门负责人平常事务繁忙,但张启慧心中仍不忘“宝剑锋从磨砺出”的道理,她积极投身校园实践活动,踊跃参与科研学术比赛,不断磨砺,不断沉淀。在大学期间张启慧不仅课堂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华创杯”市场调研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学而致知,行而致远

学习之余,张启慧还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加入了多个校级社团及省级校园媒体组织,并担任社团负责人,对接中国青年报秘书处。在组织协调社团下的三大部门时,她也是颇有心得。每周应该完成的任务她都会做到精细化,系统化,合理分工后再分配到每个部长手中,这套管理方法也使得社团的工作更加井井有条。从这些社团经历中,张启慧也收获颇多,不仅交到了来自不同学院的朋友,得到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更是通过对接与沟通工作养成了一颗遇事不急躁的心。同时她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多参加社团活动,从而培养个人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岸上学不好游泳,嘴里说不出庄稼。”校园之外,张启慧还积极寻找实习机会。她认为,只有实践才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大二时,张启慧来到了中国金茂公司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段实习。当时还作为在校大学生的她初入职场,面对企业内快节奏的气氛还是有些许不适,同事较为强势的性格也使她感受到了压力,但她也明白抱怨是无用的,唯有咬紧牙关自我调整,尽快适应才能改变现状、提升自己,达到实习的目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实习期间张启慧顺利完成了项目活动的落地实施、示范区宣传活动的物料投放等一系列的宣传工作,获得了实习单位领导与同事的一致好评。

心之所向,未来可期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谈到保研,张启慧坦言,在大三上学期时,自己对于这方面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保研与考研的道路任选一条,都不是一条轻松的路,所以张启慧才产生了保研考研两头抓的想法,但这也令她感到疲惫与焦虑。在经历一个暑假的沉淀后和多方面的探寻后,她最终找到并坚定自己在求学路上的前行目标,决定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保研上,而最后的结果也证明了她的抉择。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张启慧表示,错过了夏令营给她的保研之路造成了许多困难。在预推免阶段,她就像一个随风飘荡的小舟,漫无目的地投简历,当初试被一些高校刷下来时,她也十分失落。但优秀的人都不会惧怕失败,张启慧同样如此。在有限的时间里,她努力提升自己,保持高效的学习,而成功会眷顾每一个努力的人,张启慧也成功跨专业保研至暨南大学。

“不要停顿,因为别人会超过你;不要返顾,以免摔倒。”张启慧四年如一日般的坚持学习,图书馆是她待过最长时间的地方,江财也是她觉得最温暖的家,蛟湖的晚风会伴随着她,伴随着万千学子一起走向未来,追逐梦想。张启慧表示,这一路走来,离不开父母的支持,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和学院的栽培。希望学弟学妹们记住,持之以恒才是成功的秘诀,不要因为失败就否定自己,要从过去中汲取教训,朝着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进。

寄语:2023年的夏天,张启慧即将离开度过了四年美好时光的江财,奔赴下一趟旅程,她有很多想对母校说的话:“大学四年里,我在很多细节中感受江财的温暖,喜欢像妈妈一样照顾我们的宿管阿姨,喜欢蛟南食堂甜口的西红柿炒蛋,喜欢保安大叔在校门口堆的很丑很丑的雪人,喜欢在图书馆靠窗位置看人群来来往往,喜欢在秋天坐在蛟湖亭畔感受微风拂面……尽管下个夏天我已奔赴下个站点,但蛟湖的微风总会吹向一代又一代江财学子……幸福与遗憾相伴,感恩在江财的四年,也祝福江财蛟湖水畔书卷弥香,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文/胡愚 黄佳颢 图/张启慧 编辑/古修齐 审核/林阳 陶春海)